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
持续创新助中国盾构迈向世界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董超雯

6月22日,河南郑州中铁装备集团TBM产业中心,中国中铁699号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顺利下线,将用于意大利北部米兰至维罗纳高铁线CEPAV项目建设。

“米兰—维罗纳铁路线是欧洲核心走廊(地中海走廊)的一部分,通过西班牙、法国、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连接欧洲的西部和东部。”意大利CEPAV DUE联营体总裁弗兰克·隆巴迪说,“我们很自豪地选择了中铁装备作为TBM供应商,他们的贡献将是项目成功的基础。”

盾构机被称为“工程机械之王”。1997年,为建设西康铁路咽喉工程秦岭隧道,我国花3亿元从德国购买了一台全断面硬岩掘进机(简称TBM),进场施工后,德国购买的TBM开挖、出渣、衬砌,隧道一次成型,创造了当时全国铁路隧道施工速度的最高纪录。与另一条线采用的人工传统钻爆法,形成了强烈对比。

1997年以后,我国陆续引进更多隧道掘进机,但由于国外公司控制着核心技术和集成技术,成本高且受制于人。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水平,中铁装备承担的“关于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的研究”被正式列入国家“863计划”。2008年4月份,中铁装备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中国中铁1号。自此,“洋盾构”一统天下的格局被打破,中铁装备自主研发制造的盾构机先后被广泛应用,遍布全国40多个城市。

2012年,中铁装备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然而,由于中国隧道掘进机行业起步晚,当时国外对“中国制造”尚有疑虑。“2012年,中铁装备第一次参加国际竞标时,马来西亚的业主单位直言不讳:‘你们在中国做得好,但在海外市场没有经验,我对你们非常担心。’经过10多次深入沟通,马方同意签下两台盾构机。”中铁装备集团副总经理张志国回忆道,通过针对性设计提升设备性能,为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最终这两台设备以最高日掘进21米、提前计划工期43天贯通的成绩,创造了马来西亚盾构施工新纪录。

接下来,中铁装备几经周折敲开了以高标准著称的新加坡市场,凭借先进的技术、过硬的质量,获得了新加坡客户的认可和信赖,形成了品牌效应,目前已出口19台盾构机助力新加坡交通建设。

在欧洲,中铁装备的品牌效应初见成效。2015年,意大利CMC公司采购了中铁装备研制的两台世界最小直径硬岩掘进机。如今,已有5家欧洲公司联营体采购中铁装备产品,用于阿联酋、卡塔尔、阿尔及利亚等的项目建设。

“这些年,我们一直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抢占世界掘进机技术制高点,攻克了超大直径、超小直径、极限工况下的装备设计、制造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一大批世界首台、国内首台的开创性产品,产品直径覆盖2米至18米,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多项领域和重点工程。”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顺辉告诉记者,如今,中国中铁装备集团订单排至927台,累计出厂831台,2017年和2018年连续2年盾构产销量居世界第一。

凭借技术创新,“中国品牌”盾构机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越来越高。“2018年,我们中标意大利CEPAV铁路项目,2019年年初又中标丹麦哥本哈根、法国大巴黎地铁项目的盾构机,隧道掘进机技术起源于欧洲,如今中国设计制造的隧道掘进机能应用于欧洲隧道建设,说明我们的技术和实力已经得到认可。”中铁装备集团副总经理张志国告诉记者,中铁装备各类产品先后出口至新加坡、黎巴嫩、阿联酋、意大利等19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世界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中国装备、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