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递生命大爱
本报记者 吴佳佳
龚光荣(左一)与妻子李洪玉(右一)在向邻居们宣传器官捐献的好处。
(资料图片)

“志愿捐献遗体器官,能帮到有需要的人重获新生……”说话者,是重庆江津区南华社区遗体与人体器官捐献倡议者和发起人龚光荣,趁着周末街坊邻居聚会,龚光荣同夫人李洪玉进行遗体捐献宣传。

龚光荣一家三口原本过着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然而祸从天降。2011年8月,儿子龚筱植不幸被查出患上了淋巴细胞白血病。病床上,得知病情的龚筱植委托父母帮他实现最后一个愿望:去世后,捐献遗体器官,帮助有需要的人。起初,母亲李洪玉对儿子的做法不能接受,龚光荣却表示支持,最终,夫妻二人含泪答应了儿子的请求。

2012年9月7日,龚筱植因病不治离开人世。随即,龚光荣夫妇按照儿子的遗愿,向重庆医科大学捐献了儿子的遗体及眼角膜。4天后,重庆医科大学发来感谢信:龚筱植的眼角膜被成功移植,帮助重庆两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那一刻,龚光荣的泪水夺眶而出。得知儿子的遗体还可为医学研究事业做出贡献,夫妻二人顿时理解了儿子的初衷。

此后,夫妇二人决定向儿子学习,志愿捐献自己的遗体及眼角膜,并于2014年来到江津区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不仅如此,龚光荣还酝酿了退休后的计划——当一名呼吁捐献遗体器官的志愿者,动员更多人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

在龚光荣夫妇看来,遗体捐献是人生奉献精神的体现,也有利于医学发展和人才培养,有利于殡葬改革节约土地资源。然而当他们第一次在小区倡导遗体捐献时,却遭到邻居的冷嘲热讽。“龚光荣,你不要以为你儿子捐献了遗体,你就是英雄。中国几千年入土为安的传统,你要打破它,就不怕千刀万剐?”人们的反应早在他俩的意料之中。龚光荣不仅不生气,反而心平气和地耐心解释。

此外,龚光荣还跑到小区院坝、滨江路等人群集中的地方进行“演讲”。妻子李洪玉也没闲着,打出“感情牌”:带着自己一家人的遗体与器官捐赠志愿书,以及各种与捐献相关的资料,跟随丈夫挨家挨户做工作。

“我们都享受国家的好政策,能住在这么好的公租房里,多么幸福啊!”看到龚光荣一次次上门宣讲,身体残疾的何高峰了解到捐献的意义与价值,率先签下一份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2014年,龚光荣的奔走宣讲没有白费,有4名群众签下了志愿书。

2015年春节刚过,夫妻二人就将他们的宣传范围扩大到“亲友圈”。很快,龚光荣的老同事、老朋友、老邻居也纷纷加入了志愿捐献队伍。2015年,受龚光荣夫妇的感召,同意捐献遗体器官的人数已有28人。

夫妻二人备受鼓舞,趁热打铁。2016年初,他们又带着各种资料,开始到周边小区宣传。“我的肾好、眼睛好,我要签份捐献书。”60岁的居民袁孝平对龚光荣说。“人死了啥都不知道了,捐献眼角膜还能看见世界的美好,我要捐。”58岁的居民代成华也来了。“我的身体也不错,我同意捐献自己的遗体。”龚光荣77岁的岳母谢启芳不仅支持女儿女婿,还发动另两个女儿也加入进来。如今,仅龚光荣一家,就有6人志愿捐献遗体器官。

2016年1月22日,龚光荣夫妇发动周边45位居民举行了一场集体签署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仪式。这场捐赠,也是重庆迄今规模最大的一场(社区)集体捐赠仪式。

6年来,在夫妻二人的感召下,已有108人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其中有4名群众已经成功捐献器官。龚光荣说:“呼吁大家参与这项公益事业,我还会继续干下去。”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