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企业的坚守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李志勇

德国某跨国公司亚太总部谈判代表汉克,至今都忘不了这件事:上世纪90年代,汉克来中国寻求合作,从30多家符合条件的中国企业中筛选出包括山东新华医疗在内的3家“优等生”,最终,新华医疗脱颖而出成为合作对象。

据当年参与决策的汉克透露,当时筛选出的3家企业势均力敌,但只有新华医疗将中国国旗工工整整地印在资料的扉页上,“一个心中始终装着国家尊严的企业,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从烽火连天的抗日战场走来的新华医疗,其红色基因早已深深地浸润到企业的血脉里。1942年,公司创始人——八路军胶东军区卫生一所战士蔡锦章,从家中挑来一担银匠工具:一台风箱、一把手钳、一方铜钻、两把小锤,成了制作简易医疗器械的最初工具。一年后,在司令员的批复下,胶东军区总后勤部成立了“医疗器械组”,负责研制急需的药品和生产手术刀剪、医用镊等医疗器械,解决了战时军需医疗物品供给问题。曾经“一把剪刀闹革命”的新华医疗,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重要一页。

“新华医疗是我党我军创建的第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一块金字招牌。如果我们趁机涨价,那就是发国难财!就是给这块牌子抹黑!”说这话的是时任新华医疗董事长赵毅新。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消毒灭菌设备需求量剧增,新华医疗生产的灭菌器由于质量高、效果好、价格合理,订单量猛增。新华医疗坚守“不涨价”和“不管订单量多大,卖出一台就一定保证一台的质量”的原则,为业界所钦佩。与此同时,新华医疗还派人亲赴北京疫情医院,为各大医院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服务保障。

作为基层卫生机构开诊必备的基础性装备,如基础手术器械、手提消毒锅等医疗设备,大都要经过锻造、制坯、机加工等一系列工序,生产加工环节复杂、繁琐,产品精度要求非常高,加之人工成本高,经济效益差,很多生产企业早在20年前就关闭了生产线,纷纷舍弃这块业务。然而,新华医疗至今却一直保留生产这些产品,“我们新华医疗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不改初衷,承担起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新华医疗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尚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