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霆干警”的坚强后方
本报记者 吴佳佳

结婚13年,4745个日夜,石琛最怕的就是丈夫邹路遥说:“我要出任务了。”因为邹路遥要出的任务通常都是急难险重。只有收到他“平安”的短信,石琛的心里才会踏实一些。

邹路遥是电影《湄公河行动》中“雷霆干警”原型,冲锋在反恐处突一线;石琛是一名女民警,坚守在国保这个看不见的隐蔽战线。

2005年,从警校毕业后两人成为人民警察。如今已是云南昆明市公安局特种警察支队云豹突击大队教导员的邹路遥,多年来的每一次出任务,都是生死较量,容不得半点差错。

2012年3月初,邹路遥突然接到指令:“涉外事件,任务保密,时间不定,断绝外联。”当他飞赴西双版纳报到后,邹路遥才得知即将参加的是“10·5”湄公河惨案专项行动。由于境外任务的特殊性和高度机密,邹路遥在接到工作电话后消失了,86天没有任何消息。

石琛在收到一条“已抵达”信息后的86天里,便再无丈夫的音讯。回忆那86天,那种不安的感觉历历在目。石琛说:“有时父母问起来,我会编消息报平安让他们放心。我每天用手机搜索国内外的大事件,明知不会有消息,还是会忍不住去搜,就想从中找到一点蛛丝马迹来安慰自己。晚上把孩子哄着后,就一个人哭,每一天都是煎熬……我心里一直默念着‘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执行任务的邹路遥在克服腹背受敌、风餐露宿等各种困难后,和同事深入糯康犯罪集团腹地,捣毁其势力部署,成功抓捕集团主要成员。石琛说:“也许对别的夫妻而言,丈夫回家是一件很正常和自然的事,但是在我们家,回家是一件让人牵肠挂肚的事。第87天,我接到一条信息,写着‘安好、勿念’,当时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虽然发送的手机号是一堆莫名其妙的数字,但我知道是他。”

双警家庭的艰辛是普通家庭难以体会的,石琛默默支持着丈夫邹路遥,为了丈夫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她承担了所有家务,老人、孩子病了,她跑前跑后奔忙,之后赶紧回到单位工作,一切辛苦都化为一句:“家里挺好,勿念。”正因为有了妻子默默的付出和支持,给了邹路遥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

2017年5月8日,邹路遥带队抓捕越狱逃犯,翻山越岭通宵搜捕;5月10日,在返回途中,又接到一嫌疑人在某酒店内持枪劫持人质的警情。邹路遥两天没有休息,到达现场沉着冷静、判断准确、处置得当,圆满完成任务。之后石琛接到丈夫电话:“因为有同事受伤,我现在医院。”石琛冲到医院,在听完整个处置任务过程后,脑海中总是出现近距离发生枪战那种极度危险的场面。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邹路遥先后参与劫持人质事件处置近20次。因工作表现优异,他多次荣获表彰奖励,2019年,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先后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而这背后,离不开妻子和家庭的理解、支持与奉献。

邹路遥送给石琛一份礼物,他将自己写的信放入“时光瓶”中,两人约定到金婚纪念日的时候再打开。这个双警家庭将“警察蓝”穿成了“最美情侣装”,他们彼此理解、懂得、珍惜,舍小家为大家,也让人感慨:“岁月静好,是有他们替我们负重前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