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搬厂回家”促就业
本报记者 吴秉泽
贵州顶尖婴童服饰有限公司将厂房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吸纳搬迁群众就业,周雪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愿望。
本报记者 吴秉泽摄

“上班时间灵活,挣钱顾家两不误!”贵州省习水县东皇街道物流南路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服装加工厂里,缝纫工周雪告诉记者。

周雪家是搬迁户,一家6口此前居住在习水县三岔河乡狮子村,全家开支主要靠丈夫外出务工支撑,日子过得紧巴巴。随着开支的增加,周雪也不得不丢下老小外出务工。

“有钱挣的地方没有家,有家的地方不挣钱。”在外出务工的日子里,老人孩子是周雪最大的牵挂,期盼有朝一日能“娃娃在家门口上学,老人在家门口看病,自己在家门口上班”。

2017年,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周雪一家和来自该县15个乡(镇)的581户2590人一道,陆续迁入物流南路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学、看病的愿望实现了。

可周雪“在家门口上班”的愿望还没实现,“兼顾了家庭,根本就没办法按时上下班”。求职路上,周雪屡屡碰壁。

搬迁群众的困境,习水县总工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迅速落实到行动上:一方面依托已建成的社区安置点联合工会,“送培训”到基层;另一方面组织县内外相关企业“送岗位”到安置点,动员劳动密集型企业“搬厂回家”,安置搬迁群众就业。

在习水县总工会的多次协调下,返乡农民工创办的贵州顶尖婴童服饰有限公司于当年10月份将厂房搬到了物流南路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雪的愿望得以实现。

“生产车间共10条生产线,目前已吸纳150多名搬迁群众就业。”物流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罗忠水说,通过组织开展订单式培训,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变身产业工人。

“上班很自由,不用打卡,不用按时上下班,干得多拿得多,现在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周雪告诉记者。

习水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马静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县17个500人以上的安置点已全部建立工会组织,20个500人以下的安置点全部建立工会小组,实现了安置点工会组织全覆盖。通过举办“春风行动”等,习水县工会已培训搬迁群众400多人,推荐就业800多人。

“今后,我们还要在‘送培训’‘送岗位’上下功夫,目前正在组织100名搬迁群众开展家政和厨师培训,开展全县水电工、泥水工等技能比赛,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就业能力和技能水平,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马静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