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龙山上感恩茶
——浙江宁波引种“白叶一号”茶入黔西南记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黄 程
贵州省普安县“白叶一号”感恩茶园。 王 炎摄(中经视觉)
贵州黔西南州干部群众在首种仪式上栽植“白叶一号”茶苗。
王 炎摄(中经视觉)

去年4月,当年依靠安吉白茶富裕起来的浙江安吉县黄杜村20名党员提出,愿意捐献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在宁波市对贵州黔西南州对口扶贫干部的积极争取下,将“白叶一号”茶苗成功引种到黔西南州普安县。虽然白茶才发芽,却已让不少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或进茶园务工增收。目前,普安县延长茶叶产业链,引进茶叶深加工企业,并计划进一步做好“茶旅结合”大文章,带领当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一年时间过得太快了!去年6月5日,我第一次到贵州乌龙山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6月6日,看到贵州黔西南州普安县地瓜镇乌龙山山坡上长势良好的“白叶一号”茶苗照片,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党支部书记盛阿伟万分感慨。

同样感慨的还有千里之外正在普安县对口扶贫的宁波挂职干部方健。“一年前,这里山上没有路,车子开不了,人也走不进。如今,看着满山坡的‘白叶一号’茶苗,心里由衷地高兴。”方健说,他希望茶苗快快长大,尽早出成效带动黔西南州百姓脱贫致富。

去年4月9日,当年依靠安吉白茶富裕起来的浙江安吉县黄杜村20名党员提出,愿意捐献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消息传出后,宁波市在贵州黔西南州的对口扶贫干部积极争取,黔西南州普安县最终入选为4个受捐地区之一,并拿到了占比最高的2000亩面积茶苗。

去年10月22日,安吉县黄杜村捐赠的安吉白茶茶苗首种仪式在普安县地瓜镇举行,茶叶取名“白叶一号”,乡亲们形象地称它为“感恩茶苗”。

“株间距20厘米,种苗时要把土压紧,30厘米的茶苗需要及时剪枝,新种的茶苗需要在根部铺草保湿……”从浙江赶来参加首种仪式的盛阿伟和地瓜镇屯上村党支部书记李贺成共同栽下第一株“白叶一号”茶苗时,细心地传授着种植要诀。

而在此之前的100天时间里,宁波与对口帮扶的黔西南州两地就早早共同进行了“白叶一号”栽植规划编制、方案制定、农户动员,以及资金筹措,土地流转、平整,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并设计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等,工作推进速度创下了当地纪录。

“搞建设这么多年,从没见过这样的场面。”地瓜镇一名干部说,雨天披着雨衣、穿着雨鞋接着干,晚上临时发电继续干,有时一天施工15个小时。“最繁忙的时候,工地上有20多台挖土机,大型运输车70多辆。”

基地建设进度很快,可是白茶怎么种、怎么管,当地农民一窍不通。于是,两地共同组织黔西南州干部群众代表前往黄杜村接受了技术培训。盛阿伟说:“村干部们手把手地教他们梯田怎么做,茶园怎么管,让学员少走弯路、不走弯路。只有当地茶农早出师,才能在一个月时间内完成2000亩茶苗的种植。”

“两建三看四要”,这是在中国农科院茶科所和黄杜村种茶专家指导下探索出的茶园管护经验。如今走在普安白茶种植基地内,每名管护人员都能流利地说出——“两建”是建好技管队伍、建好管理体系;“三看”是“一看叶,二看草,三看茶苗少不少”;“四要”就是要掌握“追肥、亮脚、揭膜、清沟”四个要点。

今年,宁波市又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用于“白叶一号”茶园提升和管护。精心呵护之下,茶苗长势喜人。“存活率非常不错,基本在95%以上。”中国农科院茶科所专家肖强说,今年3月份他到普安,花了4天时间把2000亩茶园实地看了个遍。

和肖强一起来的还有盛阿伟。“你看,上面发了7颗芽,能看见白化了。”盛阿伟蹲在茶地里,刨出茶苗查看根须,“看,这根发得多好啊,白色的就是新长的,长的有1厘米了。发了芽生了根,脱贫就有了新希望”。

虽然白茶才发芽,但2000亩茶园已经让不少贫困户增了收。屯上村磨寨河组的村民罗少伍说,他家以前“一文不值”的20多亩荒坡,如今流转种茶,一年收入就达5000多元;白沙乡种植点,卡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锦从去年8月份开始在茶园务工,已挣了1.5万多元。

“目前已有235户贫困户参与茶园杂草清除、土地整理、茶苗种植、茶园管护等工作,务工费110余万元,户均增收4680元。”普安县茶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土地流转和务工仅是贫困户增收的途径之一。当地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立了“贫困户共享60%、企业共享30%、合作社共享5%、土地流转户共享5%”的共享收益机制,“好收成还在后头,两年之后初采亩均增收最低可达1万元”。

更多的变化还在悄悄发生。在宁波帮扶工作队的诚意感召下,今年3月15日,在距离乌龙山不远的江西坡,全球最大的绿茶出口企业——浙江茶叶集团占地100余亩的茶产业园开工。该项目总投资2.8亿元,将建设3条茶叶精深加工生产线。

“浙茶集团主要负责茶叶加工和产品销售,对原茶统购统销,根据原料情况进行国内名优茶、内销大宗茶和出口大宗茶及深加工茶制品四种类型加工。”浙茶集团有关负责人说,预计项目投产后可实现产值4亿元,将带动1000人就业,人均增收7500元,实现1.1万人脱贫,增强了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地瓜镇种植基地建在乌龙山系,这里杜鹃遍布,风车耸立,景致迷人。“这么好的风景资源,还应该做做旅游文章。”宁波帮扶工作队队员在一次调研中又提出了新设想。未来,围绕两个种植基地,普安县发展“茶旅结合”将带来更美的风景。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