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开胸 康复快
心脏介入TAVR手术引期待

本报讯 记者陈颐报道:心脏是生命的发动机,它的“零部件”出现问题怎么办?“对于治疗处于中等或高手术风险,并患有二尖瓣膜病的患者,TAVR(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手术非常合适。”美国西达赛奈医疗中心介入心脏病专家拉吉·马克卡博士介绍,心脏主动脉瓣位于左心室和升主动脉之间,一旦出现病变,会导致全身供血不足。患者会出现头晕、胸闷、心悸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心衰、晕厥甚至猝死。

传统的开胸手术一直是主动脉瓣、二尖瓣疾病等主要治疗手段,患者创伤大,伴有较高风险。而对于身体条件差、年龄大或是惧怕外科手术的患者来说,只能开展保守治疗,但效果有限。

TAVR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局面。这种微创的心脏介入技术无需开胸,通过导管就能将特制的人工瓣膜送到需要置换的病变位置。这就避免了体外循环,创伤很小,患者恢复也很快,目前全球已有超30万例患者进行了这一手术介入治疗。拉吉·马克卡在美国心脏病学会科学会议上展示的研究数据表明:经过一定筛选且符合条件的患者,可以采用这种侵入性较小的方案进行介入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