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击“号贩子”需组合拳
廖卫芳

近日,因“号贩子”整治不到位,北京市卫健委约谈3家医院负责人,要求这些医院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做好整改。

一直以来,“号贩子”通过多种非法手段,获取专家医生诊疗号源,并加价转让牟利,从中获取高额利润。这种不法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了医院正常就诊秩序,破坏了公平就医环境,还严重损害了广大患者获得医疗服务的公平权利。

“号贩子”现象的症结,在于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就医分级分流不科学。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医疗资源配置入手,改变目前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状况,逐步建立科学的分级医疗制度,满足患者多元化的医疗需求。

首先,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医院要建立并完善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通过织密一系列的“防护网”,让“号贩子”没有“生存空间”。其次,要实施严厉惩处机制。要对“号贩子”采取“零容忍”态度,并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同时,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将“号贩子”列入“黑名单”,使其为自身不法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从而倒逼其遵规守法。当然,还需严厉打击医院内部人员与“号贩子”里应外合的不法行为。只有打出“组合拳”,才能有效打击“号贩子”,切实维护广大患者的公平就医权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