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南疆港区建绿色示范港

本报讯 记者武自然 商瑞、通讯员马艳玲报道:天津南疆海事局将联合地方政府、港航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在海洋环境防治、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发力,力争在3年内探索出可持续的绿色港口发展之路,成为全国绿色示范港区。

天津南疆港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运输港口之一,不仅是华北4家大型炼化企业的主要原料地,也是北方原油重要储备基地,还是华北地区天然气最主要的外输地。

据统计,2018年天津南疆港区全年船舶进出港25352艘次,占全天津港的42.2%;货物吞吐量1.25亿吨,占全天津港的24.7%;接卸液化天然气353万吨,折合气体50.3亿立方米;接卸原油1350万吨;载运危险货物船舶进出港4937艘次,占天津辖区总量的46.7%。天津南疆港区在带动滨海新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为海洋环境保护带来新的挑战。

“我们将结合南疆辖区监管特点,以绿色港口文化建设、海洋环境防治、海洋污染应急等为主线,以3年为预期,按照‘一平台、二战役、三网络、四助力’建设理念,全面建设绿色港区。”天津南疆海事局局长高利军说。“一平台”,即改变单一的监管模式,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港区绿色交通行动体系,组建一个绿色港区“共治”的建设平台;“二战役”,即开展“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南疆海事局将打击船舶违规使用超标硫含量燃油的行为,加大对供油船舶的抽检力度,联合各相关部门加大对供油公司、供油船等燃料油上游开展联合监管,追根溯源,从源头打击销售违规船舶燃油;“三网络”即筑牢“污染应急预防网”“危化防护网”“应急救助网”;“四助力”即助力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船舶运用、助力港口岸电建设、助力港口船舶水污染物转移处置设施的统筹规划建设、助力原油成品油装船作业码头油气回收系统建设。

据介绍,目前天津南疆港作业船舶和渤海石油平台工作船靠泊使用岸电比例已达到100%,计划今年5万吨级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中具备岸电供应能力的泊位数量比例不低于50%,到2020年年底,5万吨级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中具备岸电供应能力的泊位数量比例达到100%。

同时,天津南疆海事局还将通过强化海上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完善《南疆港区海上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筑牢污染应急预防网;通过梳理辖区危化品,建立危化货物数据库,夯实危化防护网;开展污染应急救助处置“大练兵”,定期组织防污染作业单位和码头应急能力比武活动,强化应急救助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