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榕树下传来经典诵读声
本报记者 杨阳腾
习学书院组织的公益经典能量诵读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杨阳腾摄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星期六,早上7点,在深圳盐田区沙头角壹海城U站旁中央公园的大榕树下,《大学》《中庸》《论语》等经典在这里准时被大声朗诵。

每周六、周日早上7点至8点半,有耄耋老者、有稚嫩幼童,不分男女老少、不分晴天细雨,少则数百人、多则上千人,在大榕树下、在双拥公园河边参与公益经典能量诵读活动。

今年11岁的林园小学三年级学生谢瑾瑶,从一年级就开始参加经典诵读活动。“孩子很喜欢这个活动,除了经典诵读外,回家还会找其他经典图书阅读。”谢瑾瑶的爸爸认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大人能借机温习经典,增加亲子互动,孩子可以养成读书学习的好习惯。

习学书院院长刘洋介绍,2014年4月开始,习学书院与盐田区机关幼儿园合作,开展国学小讲堂,将传统文化以寓教于乐的方式精彩演绎,受到孩子、家长的喜爱和认可,从最初的1个班9个孩子,发展到今天的2个班132个孩子。家长们反映,孩子的礼仪和行为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

习学书院还经常举办公益经典亲子共读班走进社区活动,通过大手牵小手,家长与孩子一起学习经典、系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提升了孩子的气质涵养,培养了孩子的定力,也增加了孩子与家长间的情感交流,让父母和孩子在经典诵读中感受到传统文化强大的向善向上力量。共读班从最初仅有7个家庭参与,发展到现在每期1000个左右家庭参加,受益人群接近3万人次。

“读经典、明事理、立人格,是书院的宗旨。”刘洋说,经典诵读活动已开展7年,由2012年初期的1名老师发展到今天有21名专职老师、近200名爱好中华传统文化的家长义工。习学书院的经典诵读、亲子共读、千人诵读、绘本阅读、国学小讲堂、家长课堂等已覆盖盐田区13所中小学、30所幼儿园、19个社区,参与各相关课堂人数达6万人次。

据介绍,经典诵读活动免费对所有盐田辖区居民开放,免费发书、免费教学。参与社区居民在老师的带领下,将诵读与健身相结合,深受居民喜爱,已有近2万人次参与了传统文化诵读活动,每年举办相关经典诵读课堂及活动达700余场次,参与的居民和学生受益匪浅,好评如潮。自2013年开始,每年年底举办的“盐田区千人经典诵读”活动,场面异常壮观。

润物细无声,在细微处见精神。“齐诵国学经典,深受辖区居民的喜爱,前来参加的居民越来越多。”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董秀表示,国学经典传承行动之经典诵读、亲子共读、千人诵读已在盐田辖区常态化。

“博学切问,所以广知;高行微言,所以修身。”董秀说,盐田区千人经典诵读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活动已发展成为盐田区特有的文化品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