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青山变“金山”
罗大富摄影报道
在贵州毕节市乌蒙腾菌业菌种基地实验室,张光文正检查天麻菌种成长情况。张光文带头成立的菌种生产基地生产的优质伴生菌种不仅供应本地,还销往全国其他天麻主产区。
张光文(中)在检查天麻烘干情况。“在全国只要有天麻种植的地方,就一定有我生产的种子。看到天麻种植得到大范围推广,我打心眼里开心,让青山变‘金山’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张光文说。

今年50岁的张光文是贵州省大方县果瓦乡人,1989年从贵州毕节农校农学专业毕业后,张光文结合当地适宜天麻生长的实际,开始研究和推广天麻种植。1993年,张光文在老家果瓦乡大寨村、茶元村一带引导70多户村民人工种植天麻喜获丰收,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麻师”。为了更好地研究和推广天麻种植技术,2002年,张光文筹集20多万元资金在大方县城关镇(现大方县慕俄格古镇街道办事处)建设天麻菌种生产基地。多年来,张光文跑遍湖北、陕西、云南等地考察学习,终于在菌种制种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使天麻产量和质量有了保障。如今,张光文的天麻种植基地每年生产天麻菌种近400万袋、鲜麻近100吨。在张光文的带领下,曾经的大寨村因家家户户种植天麻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天麻村”,全县种植天麻面积近5万亩,每年产鲜麻2000余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