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竹鼠养殖遇“险”记

本报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曾文才

从养猪转行到养竹鼠,江西省乐安县大马头乡召尾村的养殖户刘忠春没想到竹鼠养殖风险这么大。

刘忠春的竹鼠养殖基地在召尾村后的一个山谷里。两年前,这里还是刘忠春年出栏四五千头生猪的养殖场。2017年9月份,刘忠春卖掉了最后一批猪,转行养起了生态环保、经济价值更高的竹鼠。两年过去了,这个绿树掩映的狭长山谷,已经看不出一点养猪的痕迹。一间间猪舍,已被刘忠春改造成很多个1米见方的竹鼠养殖“格子”。

“刚开始想法很简单,以为我们这里的山上就有野生的竹鼠,应该特别好饲养。”刘忠春说,但是,几个月后,引进的120对成年竹鼠在一夜之间死了30多只,“经济损失近2万元。”

此后,刘忠春不敢再大意,一边虚心学习养殖技术,一边摸索养殖技巧,精心呵护照料竹鼠。召尾村村民看到刘忠春在发展产业上有想法、能吃苦,2018年上半年,当地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出资4000元,又筹集产业发展资金11.2万元,与刘忠春、刘顺春等人组建了中成养殖专业合作社,入股参与竹鼠养殖。“这些资金用于购买种鼠,全部由我代养代销,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500元,3年后退还股金。”就这样,刘忠春成为引领28户贫困户增收的“领头雁”。

“竹鼠冬怕冷,夏怕热,还容易患胃肠炎,如果养殖失败,贫困户入股资金会受损失。”面对竹鼠养殖风险,刘忠春感到压力很大。

乐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几年,定点扶贫该县的中国人保财险集团公司结合当地实际,创新金融扶贫举措,先后推出了深度贫困村综合扶贫保险、“政融保”“保险+期货”等项目和产品。得知刘忠春的烦恼后,中国人保财险集团公司派专人进行调研。经过多方努力,去年7月31日,全国首创的“竹鼠保险”——商业性竹鼠养殖保险(乐安县扶贫专用)落户刘忠春的中成养殖专业合作社,基地的700多只竹鼠都有了“保险”。

“每只保费12元,花钱不多,有保险作保障,我带领贫困群众增收的信心更足了。”刘忠春说。

但意外还是发生了。2018年9月20日中午,刘忠春去喂食,一进栏舍,一股闷热、潮湿的空气迎面扑来。刘忠春逐一检查栏舍,经清点,死亡的竹鼠达60多只。

“与保险公司联系后,查勘员很快赶到了现场,不到半个月,理赔的钱就到账了。”刘忠春告诉记者,自投保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养殖基地共发生了4次竹鼠死亡事件。“只要打个电话过去,理赔手续很快就能办好,不仅为我们挽回损失,而且程序也很方便。”刘忠春说。

眼下,一年的保险合同快到期了,合作社的竹鼠存栏量达到了2000余只,他还引进了一批豪猪进行试养。刘忠春说:“今年还要给竹鼠进行续保,如果有可能,也给豪猪上一份保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