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G智能+生活馆”正式开业——
银行科技金融服务凸显个性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中行客户在“5G智能+生活馆”体验VR车贷业务。
本报记者
钱箐旎摄

近年来,多家银行在智能网点上都进行了探索,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线下网点,仅2018年银行网点改造数量就近万个,银行业务的离柜率水平已经高达88.67%。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技术会在5G的驱动下得到快速发展,与之相适应,金融的底层架构、表现形式、服务效率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近日,中国银行“5G智能+生活馆”在北京开业。这也是银行业首家深度融合5G元素和生活场景的智能网点。

经济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银行“5G智能+生活馆”内部科技感十足,引入无人全自助智能服务,充分运用生物识别、影像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语义分析、AR、VR、流程自动化等前沿科技,实现智慧识别、智慧交易、智慧营销。无需工作人员协助,客户可以借助面部识别技术无卡、无证、无感办理业务,还可以依据自身特点和需求科学匹配业务产品,享受“千人千面”的定制服务。

在互联网不断冲击银行物理网点的当下,未来银行网点究竟如何发展?5G智能网点能否成为银行制胜纯线上互联网金融的有力武器?

近年来,多家银行在智能网点上都进行了探索,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线下网点,仅2018年银行网点改造数量就将近1万个,建设银行等银行还开始了无人网点的尝试,银行业务的离柜率水平已经高达88.67%。

就在本月,浦发银行也联合中国移动在上海张江推出了5G+智慧银行网点,并完成5G网络环境下首笔银行卡开卡业务。该网点展示了在5G网络、生物认证、混合现实等技术支持下,银行业新的个性化服务形式。

针对“5G智能+生活馆”,中国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该网点的设计理念是创造一个无感体验的数字化智能空间,把追踪、智能、流动、互动、共享等功能融入其中,实现科技与人性、品牌与个性、线上与线下、金融与生活的结合。它是过去几年中国银行科技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未来科技迭代、新成果应用的“试验田”。

具体来看,“5G智能+生活馆”除聚焦智慧、便捷、数字化的金融服务外,生活元素的充分融入也使人耳目一新。想要购买珠宝首饰,在生活馆可以AR试穿,让购物选择更精准;想要休闲放松,在生活馆可以体验拉花咖啡,品味醇香;想要规划家庭财富,在生活馆可以与全球专家连线,收获专业服务……简单来说,在这里,客户不仅可以得到贴心的金融服务,更可以收获便捷的生活体验。

“我们希望改变网点服务形态,弱化传统网点交易处理的属性,突出定制服务、产品体验、社交互动的属性,发掘新时代网点的优势和战略价值,让网点服务更加有温度。”上述中行人士表示。

“5G具有高带宽、低延时、广覆盖的优势,最重要的是5G还将催生整个社会在商业逻辑、系统底层架构方面的变革。”在浦发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薛建华看来,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技术会在5G的驱动下得到快速发展,与之相适应,金融的底层架构、表现形式、服务效率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在近日由《银行家》杂志社携手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总监金磐石也透露,在物联网领域,今年建设银行要建设自己的物联网平台及物联专网,实现新技术应用于业务创新融合的银行服务新形态,将结合5G技术在北京地区推出10家无人银行。他特别指出,北京的10家无人银行跟上海的无人银行概念不一样。

金磐石同时认为,未来商业银行的网点会发挥不可替代的,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他看来,未来的银行服务一定是线上和线下的结合,传统商业银行的优势在线下,“所以我们要研究如何把线下网点用到极致”。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金融。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组合、在线与在场的连接正是当今金融的新特征。”中国银行副行长吴富林表示,“网点作为银行与客户接触的传统渠道,在科技革命引领下,正演变出全新的服务形态,将迸发出鲜活的生命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