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求项目集中开工不科学
姚 平

近年来,项目集中开工在一些地方悄然兴起,且呈蔓延之势,人民群众对此多有诟病。

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辐射和带动。从这个意义上讲,上项目是好事。但是,一味追求集中开工,导致一些下属单位为了迎合上级所好,动起歪脑筋。一种是“滥竽充数”,即把计划、申报项目混在批准项目中,或把一般项目包装成“重点项目”,或把过去已经开工的项目拿出来重新开工等。另一种是“开而不工”,即有些地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隆重举行了,但有的项目因手续不完备,或条件不成熟,迟迟动不了工。

既然项目集中开工弊端不小,少数地区为何乐此不疲?主要是形式主义作祟和政绩观扭曲使然。众所周知,一个项目能不能开工建设,要经过立项、论证、上报、审批等环节,要受资金、技术、场地等条件制约。数十个、上百个项目,上级相关部门不可能同时批复,条件也不可能同时成熟,总有先后、成熟与否之别,一味追求在同一时间开工并不科学。应该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尊重科学规律,条件成熟一个,开工建设一个。这样既有利于项目建设,又有利于经济发展,还有利于节约人力物力。各地应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下功夫让项目集中开工现象不再出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