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聚力奋进 富民兴陇

本报讯 记者李琛奇报道:国务院扶贫办、甘肃省近日在甘肃定西市渭源县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紧盯全面小康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扎实实施“一户一策”,举全省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省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92万降到2018年底的111万,贫困发生率由33.2%降到5.6%,75个贫困县中有36个实现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去年达到5390元。

甘肃是我国自然生态类型最为复杂和脆弱的地区之一,是我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全省有37个县市区属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面积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约90%。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人民展开了波澜壮阔的“生态接力”,依托“三北”防护林等生态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共完成造林1.56亿亩,森林覆盖率由2.6%提高到11.33%;天保工程面积达3.15亿亩,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49.4%;退耕还林0.34亿亩,年涵养水源19.92亿立方米。河西地区建成长1200公里、面积460万亩的防风固沙林带。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铁腕整治祁连山等生态破坏问题,持续加大生态工程建设力度,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兰州稳步退出空气重污染城市序列,2018年全省14个市州政府所在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91.2%。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100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900个,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绿色发展崛起为导向,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以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先进制造等为重点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2018年,十大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1511.3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为18.3%。今年一季度,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增长7.4%,占全省生产总值比例提高至21.1%,成为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新支撑。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战略通道,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区位优势独特,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黄金地段和前沿门户。甘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5个制高点,依托兰州新区、兰洽会、敦煌文博会等平台节会,着力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394.7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