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沧州:
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哈聪杰

近日,在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北京协和药厂沧州分厂一期项目正式进入试生产,预计年底前可生产出融入京冀两地“基因”的国家一类新药“双环醇”原料药。

“项目能顺利试生产,得益于京冀两地创新机制,破除相关政策壁垒。”北京协和制药厂沧州分厂负责人赵立敏说。

2015年1月份,北京市经信委与河北省工信厅共同签订京冀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合作协议,决定在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共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承接北京企业集体转移。受环境、土地等因素制约,在北京无法扩大产能的北京协和药厂迎来了发展新契机,成为首批入驻药企之一。但是,也遭遇了“属地管理”的政策壁垒。

在我国,医药行业实行属地管理,京冀两地创造性提出“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的跨区域管理体制,在全国开了先河。按照这一创新路径,集中转移至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京籍药企,仍由北京市食药监局依法实施许可和认证,对企业生产情况实行延伸监管。

截至目前,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累计承接京津医药产业项目137个,总投资438亿元。其中,签约北京项目95个,总投资270亿元。在签约入园项目中,有上市公司12家、高新技术企业61家、外资企业6家,引进生产国家1.1类新药项目7个。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沧州坚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努力做到“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仅渤海新区就累计承接京津项目1559个。

“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荒滩。现在已变身百余家京津等地药企集聚的产业园。”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招商局副局长白雷感慨地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将使沧州崛起一个千亿元级的医药产业集群。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