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睦邻友好总相宜 合作共赢正当时
——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赖 毅

近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两国政府间、民间各领域合作机制运行良好,合作成果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切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推动两国关系实现大发展,为双方携手实现国家和民族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2019年5月30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中俄两国主流媒体联合采访,就习近平主席访俄、中俄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有何期待?

李辉: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两国高层交往更加频繁、务实合作更加稳健、人文交流更加密切,政府间、民间各领域合作机制运行良好,两国友好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不断巩固,合作成果日益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走过70年的风雨历程,中俄双方建立起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始终保持着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运行,不断迈上新台阶。中方愿同俄方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继续切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推动两国关系实现大发展,为双方携手实现国家和民族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把中俄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是两国政府达成的共识。为此,双方不断提升合作水平,优化贸易结构,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正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双方将继续在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同时挖掘中小企业合作潜力,提升两国地方合作水平,进一步培育和挖掘其他领域的新增长点,尽早实现双方设定的200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

近年来,双方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国家级“交流年”活动,这些活动有规划、有协调、有主线、有内容,高潮迭起、成果丰硕,覆盖面广、参与主体多、社会反响热烈,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化地促进了两国不同社会阶层民众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巩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加深了中俄人民友谊。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做大做强人文领域的合作品牌,拓宽拓深两国人员往来,让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成为大国文明对话的典范。

中俄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决维护联合国核心地位,呼吁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共同为国际社会的安全和稳定作出贡献。中俄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双方将继续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广泛开展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记者: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中俄经贸合作在哪些具体领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

李辉:近年来,中俄双边经贸合作在规模和质量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一是能源合作再上新台阶。中方参与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一二三期运转顺利,首船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已运抵中国,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正式运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预计将于今年底按期向中方供气,双方还签署了核领域的多份合作文件。此外,双方还正在就“北极液化天然气二号”项目合作保持沟通。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俄远东“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中欧班列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已完成合龙,将于年内投入运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也将于近期合龙。目前,还有多家中国企业入驻俄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

三是农产品贸易日趋活跃。2015年以来,中国已成为俄最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2017年,中国成为俄第一大食品进口国。2018年,双边农产品贸易额达52.3亿美元,增长28.2%,其中俄对华出口32.1亿美元,增长51.3%,俄方在该领域对华贸易顺差愈加突出。此外,双方在乳制品和禽肉相互准入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四是旅游合作发展迅速。2018年中国游客首站出境赴俄人数达184.74万人次,同比增长21.1%。其中,莫斯科与圣彼得堡是最吸引中国游客的城市。2018年俄游客赴华人数197.75万人次,同比增长1.4%。中俄已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国和旅游目的地国。此外,双方有关部门正就完善互免团队旅游签证机制举行磋商。

五是地方合作蓬勃发展。双方建立了“长江—伏尔加河”、“东北—远东”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以及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缔结1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实现了领域和地域“全覆盖”。通过中俄博览会、中俄地方合作论坛,以及两国举行的主场论坛、博览会等平台,两国地方逐步实现深度对接。

记者:近年来,中俄两国各自举办的主场外交活动日益频繁,如何评价中俄两国各自支持对方举办主场外交活动?

李辉:中俄素有元首年度互访的惯例,同时有着相互支持对方举办大型活动的传统,这不仅促进了大国关系良性互动,也对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产生了深远影响。

2015年,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分赴对方国家出席“5·9”和“9·3”庆典活动。2017年5月份,普京总统应邀出席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去年9月份,习近平主席专程赴俄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了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同普京总统共同引领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同东北亚各方共商区域发展大计。今年4月份,普京总统再次赴华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度评价中方倡议为拓展国际合作、加强欧亚大陆互联互通、保障可持续发展作出的贡献。习近平主席亦将于此次访俄期间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与俄方携手推动两国经贸、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积极参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

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出席了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乌法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普京总统出席了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以及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等。

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情况下,中俄两国相互支持对方举办主场外交活动,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向世界传递出和平、团结、友爱、合作的正能量。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大力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开创互动共赢新前景。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