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IPv6升级之路还很长
安 之

IPv6是解决IPv4地址库枯竭的有效途径。虽然国内IPv6建设快速推进,但商业网站IPv6支持率不高,IPv6升级之路还很长

全球IPv6论坛主席拉蒂夫·拉迪德日前透露,IPv6(第六代互联网协议)全球普及率已达27%,中国IPv6互联网用户已超过2亿人。

尽管对于绝大部分用户来说,从IPv4(第四代互联网协议)切换到IPv6“无缝无感”,但IPv6建设却意义重大。目前已经使用了30多年的IPv4协议,可以容纳约42.9亿个IP地址,但考虑到目前全球网民已超过40亿人,IPv4地址库接近枯竭,但IPv6协议则能容纳差不多340万亿个IP地址。

IPv6建设也为物联网建设奠定了基础。有预测表示,到2020年将有340亿台设备接入互联网,物联网设备将占到240亿台,这就需要大量IP地址。“中国将利用5年到10年的时间建成全球最大的IPv6商用网络,以支持万物互联。”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表示。

此外,我国没有IPv4根服务器,但在IPv6根服务器方面,按照计划,全球25台IPv6根服务器中,4台由中国部署,这意味着话语权将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表示,一旦有了根服务器,抵御境外大规模网络攻击的能力将提高,同时也有助于实现互联网反恐、打击网络诈骗。

在政策层面,IPv6的改造进度正在不断加快。根据此前国务院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到2020年末,IPv6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人,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超过50%。今年4月份,工信部又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IPv6网络就绪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到今年年底,完成全部1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IPv6改造,实现开通IPv6带宽达到IPv4带宽的10%,推动云服务平台企业完成70%的公有云产品IPv6改造,获得IPv6地址的移动终端比例达到90%;获得IPv6地址的固定宽带终端比例达到40%。

在产业方面,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已纷纷表示“拥抱”IPv6。包括腾讯旗下核心产品已全面支持IPv6,QQ和微信也将在年内完成IPv6技术升级;阿里巴巴方面,截至2018年12月份,已经为超过2000万用户提供IPv6服务,淘宝、天猫、优酷、高德等核心产业也已支持IPv6。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3月份,互联网公司国内用户量排名前50的商业网站中IPv6支持率仅为24%,升级IPv6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