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警方开展打击经济犯罪专项行动——
“利剑”出鞘护金融
本报记者 张建军 实习生 马少莹

企业利用“税务系统漏洞”逃避缴纳税款、多人的银行卡被接连在境外盗刷……各种经济犯罪花招百出。今年1月至4月,广东全省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2980余宗,涉案金额数百亿元。

今年以来,广东省公安机关全力开展护航金融“利剑2019”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银行卡、假币、地下钱庄、虚开骗税、知识产权等突出经济犯罪。相继侦破了深圳“3·03”特大虚开普通发票案、中山王某等人特大跨境银行卡盗刷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大案。

早在今年2月,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收到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移交的案件线索称:多户企业涉嫌利用“税务系统漏洞”大量领取增值税普通发票后“暴力虚开”,通过不申报或虚假申报逃避缴纳税款,严重危害税收秩序。

接到线索后,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迅速与税务部门对接,成立联合专案组,从几十户虚开企业入手,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出1000余户高风险企业,并于3月19日成功展开收网行动。行动中共打掉虚开犯罪团伙2个,现场抓获沈某伟、卓某足、沈某建等主要犯罪嫌疑人7名,摧毁虚开犯罪窝点5个,现场查获空白发票33500余份,公章900余个,身份证400余个,扣押电脑、账册、税务登记证、银行存折(卡)、U盾等一批作案工具,初步统计涉案企业900余户,涉案金额高达53亿元。

中山、珠海、河源等地也侦破了一起特大跨境银行卡盗刷案,成功铲除危害群众银行卡安全的犯罪毒瘤。

今年2月底,中山、珠海、河源等地50多人的银行卡接连在境外被盗刷,省公安厅经侦局立即组织开展分析研判工作,发现被盗刷的银行卡都曾在某公司生产的ATM机上查询或取现。

经调查,发现以王某、孙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中山、珠海、河源等地的ATM机上安装侧录设备,窃取了一批持卡人的银行卡磁条信息和密码。随后,指使犯罪团伙成员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盗刷取现。深入调查取证后,省公安厅经侦局组织中山、珠海、河源市局经侦支队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银行卡40余张,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15台,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连带破获盗刷银行卡案件50余宗。

记者了解到,广东全省开展“利剑2019”专项行动前4个月,共破获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92宗,对总部在广东的5家P2P网贷平台立案5宗,追缴涉案资金40余亿元;破获地下钱庄案件12宗,涉案金额达357亿元;破获各类涉税犯罪案件32宗,刑拘113人,涉案金额达60余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