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一线上的“硬核美女”
——记辽宁沈阳机床集团优尼斯智能装备公司数控车床产品线经理盖立亚
盖立亚正在调试机床。她带领团队研发的每台数控机床成型之前都经过反复打磨。 本报记者 孙潜彤摄
盖立亚在操作数控机床。
本报记者 孙潜彤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潜彤

今年43岁的盖立亚,是辽宁沈阳机床集团优尼斯智能装备公司数控车床产品线经理,由于专业技能高强,她被同事们赞为“硬核美女”。

挑战难度系数

现在的机床行业不好干,被买方市场牢牢掌握着话语权。德国舍弗勒集团,为全球汽车、机械、航天航空等领域提供轴承,是世界顶级品牌。该集团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抛出一个订单,可国内外机床制造商一时间竟无“人”接招。“加工直径1米的轴承所用机床在保证双刀架、双主轴的同时,必须一次完成”。既要精度又要效率,难度系数可见一斑。沈阳机床集团迎接挑战果断拿下订单,于是,双轴数控车床的攻关任务就落在了盖立亚带领的团队肩上。

当时,盖立亚正处于怀孕早期,伴有严重的妊娠反应。然而她却频繁出现在生产现场,收集数据,和技术人员一起自制毛坯料进行模拟试验,对切削结果仔细对比,反复修改技术方案。在距离预产期仅有4天时,盖立亚仍在不停地改写着机床装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到车间查看机床装配情况。

“我不但生了一个孩子,还‘生’了一台机床。”任务完成后,盖立亚幽默地说。

验货时,外方公司很仔细,当场测试加工精度,达到0.5μ(谬,微米单位,相当于头发丝的百分之一),这是世界领先水平。更让人叹服的是,新的数控机床实现了加工精密大型轴承以车代磨,提高加工效率4倍至5倍。

外方公司被盖立亚团队的工匠精神所打动,操着生硬的中文神秘地对盖立亚说:“盖,你都不知道你们的机床有多好,超过了我们的预想。”这款数控机床,外方公司前后追加订单近百台,并授予沈阳机床集团“舍弗勒集团十大优秀供应商”殊荣,纳入全球采购平台,沈阳机床由此打开了面向国际轴承行业的高端市场。

承接国家项目

从一名普通设计员成长为技术部长,盖立亚而立之年时再次迎来大考。2009年,国家启动“高档数控机床科技重大专项”,盖立亚主动请缨承担其中3个项目。

答辩会上,评审专家对盖立亚带领的年轻团队提出质疑,“你们团队的成员最高职称仅是副高级工程师,能力配置稍显薄弱,能承担下这些项目吗?”盖立亚坚定地回答,“虽然我们年轻,但请相信我们有把握完成!”

拿下项目后,盖立亚开始扮演起拼命三郎,她不主张团队伙伴熬夜工作,可自己却常常工作到深夜,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工作室。最终,她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任务。

盖立亚带团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即倡导学习理念,提出“学习中创新、创新中实践、实践中提升”。她带领的研发团队先后被集团评为“创新创效型”党建工作示范区、“雷锋攻关小组”。她带出来的“兵”,有沈阳市劳动模范,有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还有“技师杯”技能竞赛冠军等。盖立亚有句口头禅,“创新不是一个人的活儿,成绩当然也不是”。

3年埋头苦干,一朝交出答卷。盖立亚带领的研发团队接连在高速、高精、复合(五轴联动)三大系列数控机床上取得重大突破,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同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国家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等多个奖项。其中一款精密机床,实现径向跳动达到0.1μ(谬),做出加工航天精密转台的高端机床,开创了中国数控车床制造史上的先河。

研发中,盖立亚个人分别获得了6项实用发明专利,国家发明金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目前,盖立亚主持和参与的4项国家重大专项、1项辽宁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和1项沈阳市科技计划项目,均已通过国家验收并服务于军工、汽车等重点领域,为国家基础工业科技进步作出巨大贡献。

客户说美才美

各种证书、荣誉,盖立亚拿到手软。然而,她最在意的还是客户评价。

制造重要还是服务重要?沈阳机床集团几番大讨论的结果是,制造不是自我审美,必须落实在客户满意的服务上。2013年,沈阳机床提出由机床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战略转型。这和盖立亚的想法吻合,她坚定地认为创新不是闭门造车,必须要扎根在市场一线,针对轴承、煤机、汽车等重点行业的典型零部件,系统调研客户的细微需求。

盖立亚相信用腿跑出来的数据。她从行业的发展方向、客户工艺、产品在下游的使用特点等对产品全链条进行梳理分析,把握产品在行业内的独特性,为确立产品研发方向提供精准的决策依据。比如,针对汽车行业轮毂轴承需求开发自动生产线,可以看出盖立亚敏锐的市场嗅觉。

当时,市场上还没有轮毂轴承自动化柔性生产线。盖立亚根据数据、事实、结论和严密清晰的逻辑分析,提出应该将智能化、集成化、模块化作为技术突破的主攻方向,随后研发出我国第一条加工第三代汽车轮毂轴承的自动生产线。这条自动生产线具有高速、复合、智能化、高可靠性等特点,深受客户青睐,目前已面向国内外多家客户售出50余条。

盖立亚不喜欢华而不实的创新,她说,“就像很多电子产品繁复功能多半闲置不用,机床也要删繁就简,个性化定制”。

沈阳机床在突破i5智能运动控制系统核心技术后,盖立亚带领团队又开始研制基于智能系统而推出的i5T5第一代智能机床。按键放在什么位置操作最方便,使用什么样的刀具、油品能达到加工效率最优化,这些来自客户的第一手反馈,让沈阳机床实现了快速迭代。仅2016年,i5T5智能机床就迅速占领涡轮增压器、驱动轴、电机轴等行业,在市场上实现了从十几台到上千台的飞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