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窃 取
程 硕作(新华社发)

窃取简历逾2亿件,非法牟利过亿元……按照公安部“净网2019”专项行动部署,北京警方近期破获备受关注的巧达科技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近年来,大数据行业中数据造假,窃取、买卖公民信息等乱象频发,不断触碰数据安全和法律底线。随着网络“黑灰产”形成产业链,除利用大量数据违法变现,一旦掌握全面的用户信息,不法分子还可通过精准的用户画像,实施电信诈骗等多种犯罪行为。因而,相关问题亟待加强治理、规范发展。据悉,我国与大数据、个人信息保护相关的法律相继出台,对于数据保护制度化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业内人士认为,治理数据行业乱象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除继续制定完善有关法律规范外,还需监管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确保用户信息数据安全。 (时 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