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9深圳文博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欢乐海岸分会场:
传统纸影焕发生机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木偶纸影戏表演、纸偶纸影技艺展示、手作创意文化市集互动……以“欢乐海岸×民艺再造”为主题的第十五届文博会欢乐海岸分会场,传统纸影技艺和现代展示在这里精彩碰撞,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艺术体验。

在本届文博会欢乐海岸分会场上,现场展出了湖南纸影戏非遗传人吴升平、吴渊祖孙创立的“纸影博物馆”中的部分展品,其中包括纸偶、纸影道具、影戏乐器、制作工具等,将民俗文化与现代时尚在欢乐海岸创新交融。曲艺木偶皮影展演团队则在现场表演了纸影戏片段,向都市人展现传递千年的文化瑰宝魅力。在分会场设立的文化市集上,也汇集了从民间技艺中获取灵感的手作设计文化产品,将民间传统文化的精髓聚集于城市中央,为都市人提供了感受和亲历民间传统艺术的文化空间。

据了解,欢乐海岸已连续8年作为文博会分会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为传统民艺匠人提供现代展示的平台,搭建与传统艺术互动的文化桥梁,展现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力量,将民艺再生的价值链转化为可持续的经济动能,在为观众奉献精彩文化大餐的同时,推动了文化品牌价值持续深化。

此外,欢乐海岸分会场还首次启动了“欢乐海岸X计划”。X代表着未知,也代表着相乘后的能量迸发。通过跨界联动,欢乐海岸将挖掘民间未知技艺,探讨传统文化瑰宝的传承和创新的价值。据悉,分会场活动将持续到5月29日,由一个沉浸式的艺术主题展览、两场公共艺术表演、三个板块跨界联动、四场传统匠人互动工作坊、五天奇妙文化市集构成,多方位呈现传统民艺与现代生活的奇妙结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