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用一次性用品”可推而广之
李红军

据报道,《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违者将依法处罚,市民游客也可以举报。

但凡住过酒店的人,对酒店提供的一次性香皂、牙膏、牙刷、剃须刀、洗浴液等并不陌生。一次性用品甚至成为酒店旅馆的必备品,确实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方便。然而,由此造成的资源浪费也是巨大的。上海所有酒店旅馆将禁止使用一次性用品,违规者将被处罚。这一制度设计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一是有利于节约资源。节约资源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联合行动。特别是酒店旅馆作为资源浪费的“重灾区”理当先行。取消提供一次性香皂、牙膏、牙刷、剃须刀、洗浴液等,节约的社会资源将会十分可观,这个账不能不算。二是更加绿色环保。除香皂以外,酒店提供的牙膏、牙刷、梳子、洗发水、沐浴液等用品用过一次就丢弃,不仅造成巨大浪费,同时很多废弃物品还不可降解,造成严重的生态污染。酒店禁用一次性用品契合了绿色、环保的发展要求。

当然,酒店禁用一次性用品,乍一实行,可能有些人不大习惯,毕竟相关做法已经沿用了多年,但当禁用一次性用品成为一种硬性要求时,人们慢慢地也能接受,这需要一个过程。上海市出台规定“禁用一次性日用品”开了一个好头,期待酒店“禁用一次性日用品”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作者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123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