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行上调柬埔寨今明年经济预期

本报金边电 记者张保报道:由于出口表现好于预期,以及消费和建筑业持续增长,世界银行在日前发布的对柬埔寨经济前景最新展望中,将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速由此前的均为6.8%分别调整为7.0%和6.9%。

世界银行认为,尽管受到全球需求减速影响,柬埔寨未来几年潜在增速仍将保持7%左右。世行同时也指出,欧盟已于今年2月份启动暂停柬埔寨“除武器外全部免税”(EBA)贸易优惠措施程序。未来一旦暂停,将对柬埔寨商品出口和经济增长造成严重拖累。目前,柬埔寨商品超过三分之一出口至欧盟,主要为服装、鞋子和自行车等。

报告指出,依据《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柬埔寨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185位。贸易成本在出口企业成本中占比较重。其中,交通和物流成本在总出口增加值中占比14%,是泰国的2倍,马来西亚和越南的3.5倍。国内外企业间供应链也相对薄弱。

世界银行建议,柬政府应该立即采取措施,实行结构性改革,改善投资环境、降低营商成本,以缓解EBA被暂停对柬经济的冲击。此外,柬政府应考虑引入包括限制银行向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贷款、加强金融监管和危机准备等宏观审慎措施,以避免外国直接投资减速时造成房地产价格崩溃和金融混乱。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