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计划到2022年实现总产值1300亿元——
重庆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布局
本报记者 吴陆牧

近日,记者在重庆国际生物城采访时看到,由上海博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预防性重组蛋白疫苗产业化项目,厂房主体已完工,正在设备调试。“当前热门的九价宫颈癌疫苗即将在这里批量生产。”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占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重庆国际生物城”吸引了上海博唯、智翔金泰、武汉新生源等一批国内外领先企业相继落户。截至目前,重庆国际生物城累计引进医药企业40余家,投资总额超350亿元,达产产值超600亿元,形成了重庆市产业聚集度最高、门类齐全、要素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

记者了解到,重庆国际生物城引进了智睿生物研发孵化中心、新生源医药创新研发及产业化平台、北大医疗创新谷(重庆)研发平台、美莱德动物实验平台等配套服务平台,形成了包括基础实验、中试小试、动物实验、生产制造、孵创、代工产业服务等配套体系。此外,园区还成立了近8亿元产业基金,重点支持新药研发和转化。

“到2021年,重庆国际生物城有望实现产值300亿元,2025年实现产值500亿元。到2030年,重庆国际生物城规划实现产值1000亿元,建成西部重要的生物医药区域研发创新中心、创新医药产业化中心和医药贸易中心。”重庆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重庆加快发展生物制药、化学创新药及高端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业,做强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目前,重庆已在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巴南、合川等地布局形成了多个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

按照规划,重庆将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建成1个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和若干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同时,培育产值百亿元级企业3家、50亿元级企业5家、10亿元级企业10家,培育行业“独角兽”企业3家、一大批“瞪羚”企业及单项冠军企业,到2022年实现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

据了解,重庆还将发展以精准化、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为方向的新型医疗健康服务模式,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医疗影像分析、综合数据分析、多学科融合等领域应用,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公共服务云平台等支撑平台。同时,推动传统生产平台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市场竞争力。计划到2022年,全市70%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迈入数字化制造阶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