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景气动向指数“恶化”

本报东京电 记者苏海河报道: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了今年3月份景气动向指数速报值,显示景气现状的指数仅为99.6,环比下降0.9%,日本内阁府对日本经济基本情况的判断从“局部下行”下调为“恶化”。这是自2013年1月份以来首次作出的严峻判断。

景气动向指数是判断宏观经济形势的重要依据。自2008年开始实施该统计方式以来,该指数曾经在2008年6月份至2009年4月份、2012年10月份至2013年1月份两次出现“恶化”,事后也均被认定为经济衰退。

该指数统计内容包括生产、库存、投资、就业、消费、企业经营、金融、物价服务等主要经济领域。在统计指数低于上月、近期走势达到一定明确标准后,系统自动计算出结果,其判断种类分为“改善、停滞、局部变化、恶化、停止恶化”5档。在此次统计中,矿工业生产等5项经济指标出现下滑,这个判断是5档经济形势中倒数第2档。据分析,主要原因是美国发起的贸易争端影响国际贸易发展,日本企业生产、出口均受到影响。一些日本经济专家开始担心此轮经济增长到此终结。

此间分析指出,这一景气判断将影响本月下旬发布的月度经济形势报告。日本今年7月份将举行参议院选举,10月份计划增加消费税。景气形势对选举走向和政策决定将产生重大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