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手输出电商解决方案,一手搭建中小企业“出海”路——
阿里速卖通练好内功闯世界
本报记者 袁 勇

在不久前举办的2019全球速卖通商家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唯一面向全球市场的在线交易平台“速卖通”宣布了未来一年的战略方向,即持续深耕用户,扶持商家品牌成长,进一步构建多元化的物流和支付解决方案。

“未来一年,速卖通将以用户增长为核心,继续发力俄罗斯、欧美地区等重点市场,深耕中东地区、南美洲、非洲等潜力市场,同时进一步提升平台的本地化运营能力。”速卖通总经理王明强说。

速卖通创立于2010年,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跨境B2C电商平台之一。如今,速卖通已成为中国中小企业出海的重要平台,覆盖全国数万家中小企业,商品涵盖服装、箱包、美妆、假发、家居、家电等数千个品类。

统计显示,速卖通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购物类APP下载量中排名第一,海外买家数量累计突破1.5亿。在俄罗斯市场上,速卖通从2014年至今一直稳坐第一大电商平台交椅,俄罗斯用户量达2200万;在西班牙、波兰等国家,速卖通也是当地第一大跨境电商平台,其在西班牙拥有超过770万注册用户;在包括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在内的中东地区市场上,速卖通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韩国是速卖通在亚洲地区的新兴潜力市场,2018年速卖通在韩国市场的成交额增长了60%;非洲国家也正展现出巨大的电商潜力,过去半年间,埃及、埃塞俄比亚、突尼斯、肯尼亚、摩洛哥等国家和地区的速卖通买家数量增长率都超过100%。

王明强告诉记者,相比于中国市场,海外市场的电商渗透率还比较低,即使是法国、西班牙这样的发达国家,电商渗透率也不足10%。在一些欠发达国家,这一比例甚至低于1%,这为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海外电商市场空间非常大,数量庞大的潜在客户正等着中国商家去开拓挖掘。”王明强说,“速卖通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为海外市场提供一个跨境电商平台,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向海外输出一整套包含物流、支付等在内的中国电商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将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定制而成”。

在俄罗斯,速卖通用“海铁联运”方式使物流在价格和可运输品类上实现突破;在法国,速卖通接入或新增的商品自提点超过5200个,消费者就近提货更加方便。针对退货体验差这一海外买家“痛点”,速卖通已于今年3月份上线了15日无理由退换货服务。目前,该服务已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地开始试点,很快就将扩展至欧洲地区。

“今年,速卖通将联合菜鸟网络重点推动海外仓建设,预计年内将拓展94个海外仓,覆盖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同时,结合不同情况,速卖通还为海外用户准备了更加多元的物流解决方案。同时,支付体验也将进一步本地化。今年,速卖通将实现重点市场支付渠道全覆盖,并引入分期付款方式。”王明强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速卖通正在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社交化营销等技术及方法,帮助中小商家精准吸引用户。

如今,中国制造与跨境电商融合出海渐成趋势。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原本只对批发商供货的代工厂可以直接面向消费者。同时,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能够及时把握海外的流行趋势,通过大数据分析等产业,帮助工厂更精准掌握海外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储殷表示,相比于传统贸易更多地依靠大型跨国企业,跨境电商打造的新型全球贸易方式为全球消费者带来了全新消费体验,也让更多中小企业获得了分享经济全球化红利的机会。

以中国“假发之都”河南许昌为例,近年来,许昌假发产业联合速卖通开启了借助跨境电商“出海”之路,交易量连续两年保持400%以上的高速增长。截至目前,许昌假发跨境电商销售额已突破10亿美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