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大陆携手同行才是光明大道
廉 丹

今日之大陆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及经济全球化的一个主要中心,台湾地区经济发展根本上有赖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特别是有赖于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与经济一体化发展

今年一季度台湾地区经济依旧延续“闷”态。台湾当局统计部门日前公布,由于消费增长不及预期,加上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台首季经济预估增长1.72%,比2月份预测数减少0.1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后的岛内实际GDP增长率也只有1.98%。也就是说,台湾地区一季度经济增长无法实现年初预测的“超二”预期。

与台湾经济“闷”态呈鲜明对比的是民进党“逢中必反”的“闹”。日前,在高雄设立“自由经济示范区”的提议,被民进党称为“自经区”就是大陆货的“洗产地”,言外之意“自经区”只会让大陆占了便宜。美国众议院近日通过两项涉台法案,一贯把美国视为靠山的民进党当局喜出望外,恨不得要弹冠相庆。殊不知,经济规律不会因为政治操弄而转弯,不依靠经济规律办事,必然要付出相应代价。

台湾地区是一个规模较小的经济体,本身市场纵深不足,对外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多年来,在投资、消费、贸易三驾马车中,贸易一直最为强劲。但是,作为对外贸易晴雨表的出口外销订单数量已连续几个月呈现下降态势。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台外销订单为1079.8亿美元,比去年四季度减少320.8亿美元或22.9%,同比减少99.2亿美元或8.4%,同比降幅为2010年以来最大。统计分析显示,外贸订单均同比下降,主要接单货品出现负增长。其中,电子产品、基本金属、机械等均呈现双位数负增长。不容忽视也无法忽视的是,近年来台湾地区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少则700亿美元,多则上千亿美元,其对台湾地区经济增长率的贡献都在10%以上。换句话说,从台湾地区经济增长率近年来一直在“保三”甚至“保二”之间徘徊来看,如果少了两岸贸易大量顺差的支撑,台湾地区经济更加堪忧。

从经济运行规律看,台湾地区是幸运的,因为同文同种的大陆市场就在一衣带水的海峡对岸。台湾地区是资源要素、市场腹地相对有限的小型岛屿经济体,较之于大型经济体,经济发展需要在投入端和产出端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经贸措施,以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与吸引力的发展环境。近在咫尺的大陆市场不仅规模庞大、成长迅猛,在要素禀赋上也与台湾地区有着一定的互补性。两岸合作可以串联出优势互补的产品供应链,在全球贸易中势必能携手获利。今日之大陆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及经济全球化的一个主要中心,台湾地区经济发展根本上有赖于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特别是有赖于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与经济一体化发展。但是,民进党当局放弃“拼经济”,选择“拼政治”,频频阻碍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不仅会导致台湾地区经济进一步空洞化,也直接影响到台湾在世界市场的发展空间。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底线不容逾越。美国对台种种所谓承诺,几乎都不会兑现、不能兑现,只是摆摆姿态,做做样子而已。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一意孤行,都改变不了台湾地区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台湾地区要发展,改善两岸关系,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下与大陆携手同行才是光明大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