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957亿元
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基础坚实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10日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957亿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6377亿元,服务贸易逆差4281亿元,初次收入顺差1714亿元,二次收入顺差146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中,资本账户逆差2亿元,直接投资顺差1444亿元,储备资产增加676亿元。

按美元计值,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586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945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634亿美元,初次收入顺差254亿美元,二次收入顺差22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中,资本账户逆差0.3亿美元,直接投资顺差214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10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总体看,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顺差,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持续净流入,储备资产稳定增加,未来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的基础依然坚实。

王春英表示,货物贸易顺差仍是经常账户顺差的基础。一季度,经常账户顺差586亿美元,其中,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945亿美元,同比增长83%。

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缩小。服务贸易逆差634亿美元,同比下降14%。旅行和运输仍是主要逆差项目。其中,旅行逆差576亿美元,同比下降9%;运输逆差125亿美元,同比下降14%。

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持续净流入。一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入214亿美元,主要是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440亿美元,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226亿美元。另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我国证券投资项下净流入约150亿美元,同比继续增长。

数据显示,储备资产继续小幅增长,国际收支保持自主平衡。一季度,我国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影响)增加100亿美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