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三门峡
专项识别 精准兜底
本报记者 袁 勇

不久前,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硖石乡民政所干部刘卓与乡纪委干事王秋云来到当地低保户贾双六家进行走访。走访的主要目的是调查群众对当地低保识别专项治理工作的满意度。

“您觉得现在乡里的低保识别公平吗?”刘卓问。贾双六伸出了大拇指作为回答。

2018年7月份,根据上级民政部门的统一部署,针对农村低保工作中的问题,硖石乡党委、政府成立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在全乡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活动,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查处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我们严肃查处农村低保中的‘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严厉惩治低保经办人、村委会干部在农村低保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法违纪问题。切实做到‘应保尽保、精准兜底’,进一步提升农村低保规范管理水平,切实发挥农村低保的兜底保障作用。”硖石乡党委书记朱晓博说。

据介绍,硖石乡的低保识别专项治理工作,第一检查低保户是否存在“骗保”“错保”等违规享受低保问题;第二检查低保工作经办人员及村干部是否存在优亲厚友问题;第三检查公开公示程序,看是否存在未经评议、暗箱操作问题;第四检查农村低保对象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交叉问题。

去年,硖石乡政府接到群众举报,乡里某村村干部违规为村内不符合条件的村民办理低保,因此引发矛盾。乡政府立刻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注销了违规低保,并按相关程序对违规村干部进行了处分。

“我们制作了低保自查表下发各村,对全乡低保在册的453户613人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已经符合脱贫标准不宜再作为低保户的家庭和个人进行了及时调整,对查实属于‘关系保’‘人情保’的,均按照规定做了严肃处理。”刘卓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