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互联互通走出互利共赢康庄大道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这是对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的精准判断和把握。

基于此,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出响亮倡议——“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并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一重要讲话,为共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充满变数的世界经济注入了正能量,彰显着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自信与担当。

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今天,一边是各国间宏观政策和利益诉求协调意愿的日益强烈,一边却是逆全球化浪潮、贸易保护主义风潮的此起彼伏,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需要进一步深化互联互通,给世界经济的大海增加活水。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担当为解决世界发展难题贡献思路。5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用“互联”让沿线各国获得平等的发展机会,以“互通”让沿线各国掌握合作的主动权,源于中国的这一倡议,将“沿途的美丽风景”呈现在世界面前。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国,中国始终以不断主动扩大开放,来提升全球的互联互通水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在去年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一再宣示着中国开放的坚定决心;严格履行同各国达成的双边和多边经贸协议,按照扩大开放的需要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中国“一诺千金”,不断推动着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稳步构建。

中国已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实实在在的成果证明,越是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越有能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越有机会深化合作、共谋繁荣。习近平主席此次宣布的一系列促进更高水平开放措施,加快推动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目的正在于进一步壮大自身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同时通过政策协调与规则对接,为共建更高水平、更具开放性的国际经贸规则贡献力量,为以互联互通走出互利共赢康庄大道贡献智慧。推动这些重大举措尽早尽快落地,必将让更多开放成果更大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一起播撒合作种子,共同收获发展果实。承载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中国愿意继续同各国一道,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中国也希望世界各国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平等对待中国企业、留学生和学者,为他们正常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活动提供公平友善的环境。唯如此,才能相向而行,走出一条相遇相知、互联互通的道路,才能走向互利共赢、幸福美好的远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