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文明风采魅力 促文明互动交流
本报记者 张 雪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不久将在北京举行。大会将举行开幕式、平行分论坛和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并联动多地举行亚洲文明周活动。围绕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维护文明多样性、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议题,大会将举行6个平行分论坛,共商亚洲文明发展之道,共话亚洲合作共赢大计。

目前,大会的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其中,“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平行分论坛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举办。论坛以文化旅游为切入点,通过亚洲各国文化部长、文化名人和旅游界代表的直接对话,深入研究亚洲价值、东方智慧,充分发掘文化旅游在文明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中的独特价值,致力于将其运用到完善亚洲和全球治理中,运用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

亚洲各国优秀艺术家和青年代表届时将共同呈现一台具有亚洲地域风情、民族文化特色的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展现亚洲文明的风采魅力以及与世界文明的互动交流。

亚洲文明周活动包括展现民族绚烂风情的亚洲文明巡游,促进多元艺术交融的亚洲文化展演,表现亘古文化流传的亚洲文明联展,共建视觉交流平台的亚洲影视周,增进民心相通的亚洲文化旅游展,以及在北京、广州、杭州、成都同步举办的亚洲美食节活动。

其中,亚洲文明巡游活动以“亚洲文明 世界共融”为主题,以“文明对话、交流平台、一带一路、世界共融”为创意理念,由景观标识车、景观互动、盛装巡游表演三部分组成。巡游队伍包括近30支巡演表演团队和各具特色的景观标识车,巡演表演团队既包括来自亚洲及其他国家的国际团队,也包括中国部分省份的国内团队,巡游将展现亚洲和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除盛装巡游表演和景观标识车外,现场也将通过设置景观墙、特色涂鸦等形式展示亚洲文明,并与同期举办的亚洲美食节的环境布置进行有机结合、整体包装,强化“亚洲文明”主题概念,擘画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画卷。

亚洲文化展演以“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为主题,通过音乐、歌舞、戏剧、音乐节等多种艺术形式,全方位呈现亚洲文明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活动将在国家大剧院、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北京音乐厅等北京市内大型剧院举行。来自亚洲相关国家的艺术团组和美国、法国等国的艺术家,将为观众奉献多场剧场演出和户外活动,以及公益项目和艺术教育项目等。文化展演还将邀请来华艺术家和院团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举办艺术交流、讲座、公益课等活动。展演坚持低票价,通过讲座、工作坊、广场演出等活动,吸引民众广泛参与。

亚洲文明联展(艺术展)将以“大道融通——亚洲艺术作品展”为主展,“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等为附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多件亚洲国家精美艺术作品,以多个篇章勾画出亚洲文明的传播与互鉴,向世界传递博大自信的亚洲、古老鲜活的亚洲。届时还将举办“大道融通——亚洲艺术作品展”学术研讨会,探讨东西方文明交汇中的亚洲百年艺术等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