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应对近地小天体威胁
陈良友
近地小天体将撞击地球。 (想象图)

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自然资源部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公众珍爱我们的美丽地球。值得注意的是,在地球形成至今的46亿年漫长岁月里,曾发生过无数次近地小天体(近地小行星、近地彗星等)撞击事件。美国宇航局(NASA)近日就监测到大气层中的一次剧烈陨石爆炸——直径数米的陨石在太平洋北部的白令海上空,以32千米每秒的速度在距离地表26千米处爆炸,爆炸力达到了173千吨爆炸当量,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爆炸力的7倍。

幸运的是,这次爆炸距离很远,不会对人类造成任何影响,但它提示了太空陨石的威力。

受益于地球大气层的保护,体积较小和质量较轻的近地小天体往往在坠落地球表面之前就已燃烧殆尽,或者成为小陨石、流星雨等,但大型近地小天体会给地球造成难以避免的巨大灾难。在联合国(UN)认定的“世界四大突发灾难”中,近地小天体撞击地球居于首位,可见其对地球的潜在威胁之大。

2013年2月15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曾发生一起近地小天体坠落事件。当时,这颗直径约60米的彗星在穿越大气层时摩擦燃烧,发生爆炸,产生大量碎片,形成了所谓“陨石雨”划过天际。在陨石坠落区域,许多建筑物的窗户玻璃破裂,造成了1200多人受伤。

为保卫人类文明和守护地球安全,科学界正想方设法避免近地小天体与地球相撞的灾难。中国科学家周海中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科学界目前有多种防御方案,并且有些方案正在准备付诸行动”。其中,具有“理论可行性”的方案主要有如下几种:

一是采用核武器炸掉小天体。但麻烦的是,爆炸很可能将它变成许多小型“杀手”,把带有放射性的物体抛入不可预测的轨道;而对于一些松散结构的近地小天体,爆炸所起到的作用又很有限。因此,这种方法一直毁誉参半。

二是采用太空飞船撞击小天体,改变其轨道或把它撞碎。这种方法比较有效,但对于松散结构的近地小天体,撞击很可能把灾难扩大数倍,结果就会得不偿失。

三是采用航空器给小天体施加压力即用机械力,使它的运行速度发生变化,从而改变其飞行方向。这种方法比较理想,但不易实行,并存在一定风险。

四是采用激光使小天体的表面物质向外发散,从而产生反向加速度使它改变飞行方向,或者使用超强激光把它摧毁成对地球无害的小碎块。这种方法比较理想,但必须要有超大功率的激光系统。

五是采用油漆涂料改变小天体的颜色,影响它吸收太阳光的热量,通过热能的变化来改变其轨道。但这种方法见效比较慢,并且所需的大量涂料如何运送上去也是个问题。

六是采用火箭把一面巨大的风筝形太阳帆发送到小天体上,张开的太阳帆利用反弹太阳光子所产生的压力把它逐渐推离原来的轨道。但这种方法的技术要求较高,难度较大。

七是在小天体的表面插入一种如火箭那样的装置,让其不断像喷气式飞机一样喷出物质,通过反作用力来改变其飞行方向。不过这种方法好像有点浪漫色彩。

周海中还指出,所有的方案现在几乎都停留在理论设想阶段,有的好像科幻情节。它们是否切实可行可靠,还需未来的实践加以检验。

目前,NASA、欧洲航天局、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局、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等已成立专门机构应对近地小天体对地球的威胁,民众对此不必过于担忧。但许多科学家认为,目前对于潜在威胁地球的近地小天体,我们现在只能“尽人事以听天命”和持“过好每一天”的乐观态度。

(作者系美国基特峰天文台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