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筑“走出去”风险防火墙
本报记者 江 帆

作为提供政策性风险保障的金融机构,中国信保自2013年以来,累计支持我国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和投资达到7124.3亿美元。这份优异成绩源于在“一带一路”保险服务中的持续创新。

一个与风险打交道的金融机构,首先要有超强的风险识别能力。就此而言,中国信保连续14年推出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是对保险信息服务创新最好的诠释。这份分析报告每年都以全新的视角解读全球风险变化,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多视点、立体化的风险防控服务。这种持续创新依托的是中国信保庞大的企业信息库、丰富的资源渠道和专业的风险分析团队。如今中国信保“一带一路”每年的“全球风险地图”,不仅是外贸企业必备的出海手册,也是中国信保在风险和信息服务方面的拳头产品与核心竞争力。

在传统的承保和理赔模式上创新,是中国信保保障“一带一路”服务最直接的创新体现。首先是服务理念创新。在客户类别上,中国信保实行了分级措施,一方面重点加大对自主品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高附加值项目的支持,不断提高保险服务与国家战略的契合度;同时兼顾发展普惠金融,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其次是理赔服务创新,在帮助企业扩大“一带一路”市场的同时,持续优化理赔绿色通道服务,做好保后管理和理赔追偿工作。中国信保通过提供损因调查、欠款追讨、物流追偿、法律咨询等全方位高质量的理赔服务,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打造安全屏障,支持企业走得出、走得稳、走得远。数据显示,中国信保的业务范围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6年来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超过27亿美元。

有没有便利的融资渠道,在某种意义上可能是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去”后能否生存下来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资金融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环节,这成了中国信保在“一带一路”保险服务中最有创新意义的部分。

中国信保的新思路是“为走出去企业打造高端海外融资保险平台”,通过主动跨出国门,加强与外国政府部门、银行、企业等机构合作,推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融资,充分利用我国与发达国家企业的优势,共同为第三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这使中国信保的保险服务就从单纯的“保项目”,向帮助企业“找项目”和“落实项目”发展。比如浙江天迈案例中创造性设计的“海外投资保险+出口买方信贷保险”;河钢集团案例中的分保模式、保单承保、保后风险跟踪等方面的创新突破,都为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并实现了多方共赢。

中国信保参与“一带一路”共建保障的6年,其创新精神不仅是化解企业风险的利器,也是自身成长的力量源泉。6年中,中国信保精准聚焦了重点国家,精准服务了重点领域,中国信保的创新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本系列报道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