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键时刻见忠诚
——记7名主动参加灭火救援的退伍老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 理
3月29日,消防队员们在山西长治市沁源县郭家坪村全力扑救山火。 (资料图片)
7名主动归队参战退伍老兵敬礼。从右往左依次是宋晓凯、黄奥东、焦红勇、张文辉、白江、王环宇、李晓鹏。
(资料图片)

3月29日13时15分,山西长治市沁源县郭家坪村发生森林大火。7名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的山西籍退伍老兵闻讯主动请战,不约而同奔赴火场,与昔日战友们一起投入到灭火救援中……

3月29日13时15分,一场森林大火打破了山西长治市沁源县郭家坪村的平静。火势迅速蔓延,严重威胁到当地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0日凌晨,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300名指战员星夜兼程千里驰援山西沁源火场。

在这场与“火魔”的战斗中,有7名参加灭火人员的身影特别引人注意,他们是来自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的山西籍退伍老兵:王环宇、黄奥东、张文辉、白江、焦红勇、宋晓凯、李晓鹏。他们是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得知原部队要赶往山西增援灭火,不约而同地奔赴火灾现场,与昔日战友们一起投入到灭火救援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主动归队

黄奥东是原平凉森林消防支队崆峒大队二中队战士,山西长治人,退伍后从事物流工作。今年25岁的黄奥东常把“退伍不褪色”这句话挂在嘴边。

听闻发生火情后,黄奥东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请假前往火灾现场,单位领导问他:“啥时回来上班?”他不假思索地回答道:“火什么时候灭,队伍什么时候走,我就什么时候回来!”

3月30日晚,黄奥东从晋中赶回长治老家,穿上心爱的迷彩服,带着救援物资独自驾车奔赴沁源火场一线。

与此同时,黄奥东曾经的战友、原平凉森林消防支队崆峒大队一中队司务长白江,也收到了火灾消息,他马上给大队领导打电话,申请到火场与战友一起参战。

那天晚上,白江辗转反侧睡不着觉。天还未亮,他就开车接上战友王环宇,直奔沁源,经过3个多小时奔波终于到达火场。一路上,白江和王环宇看到被大火肆虐过的青山已经面目全非时,心急万分。

到达队伍任务地域后,白江远远看到山上冒着滚滚浓烟和蔓延的火线,战友们都在奋勇地灭火,他迅速跑到正在现场指挥的大队教导员姜雪良面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教导员,退伍老兵白江向您报到,请求参战!”

中队长冯治理第一眼看到他时,惊讶地说:“没想到你真的来了。”“退伍了,我也是咱中队的一分子,我是在中队入的党,参战绝不能少了我。”归队后,白江向冯治理申请参与任务行动。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参加灭火。”王环宇说,他离开家的时候,怕家里人担心,所以谎称自己去出差,直到大火扑灭后才向家人说了实情。

鏖战“火魔”

在肆虐的大火面前,7名老兵像当年一样,奋不顾身,与战友一起鏖战“火魔”。

白江与班长张勇勇相互配合冲在最前线,水囊蓄水、连接水带、安装枪头、启动水泵,不到10分钟,距离地面60米高的陡坡山腰处,顷刻间喷水而出,一处火点也随之消失,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动作敏捷、干净利索。

“白江,好样的,干得漂亮!”中队长冯治理向他竖起大拇指。“这没什么,能为灭火出一把力,能和战友一起灭火,我觉得很有意义。”白江说。

在火场另一边,黄奥东快速就位。“来到火场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血液沸腾,看到眼前一个个熟悉的面孔,还有那些曾与我朝夕相伴的灭火装备,我激动得不能自已。”黄奥东说。

面对火场坡度陡、山沟深,火点遍布,稍有不慎随时可能出现危险,黄奥东没有畏惧,战友战斗到哪里,他就并肩跟进到哪里。在灭火过程中,他一直对战友们说:“山再高一起爬,火再险一起打。”

战斗中,凶猛的大火烘烤着黄奥东的脸,浓浓的烟雾让他睁不开眼,喘不过气。他说:“那个时候根本无暇考虑个人的安危,满心想的都是如何跟战友一起快点制服‘火魔’。”

当扑灭一个又一个火头,成功解除林区村庄的威胁后,黄奥东的脸上才露出一丝疲惫的笑容。

与黄奥东一同奋战在灭火一线的还有原平凉森林消防支队西峰大队五中队战士宋晓凯,他与战友密切配合,扑打火头,清理烟点,并相互提醒注意安全。他说:“我感觉回到了当年,自己还是这支战斗集体的一员,和战友们一样,刀山敢上,火海敢闯。”

忠诚本色

“到火场灭火,保护森林,让林区百姓看到希望,这是我作为消防退伍老兵的使命。”回想灭火时的场景,原平凉森林消防支队西峰大队五中队战士李晓鹏惋惜地说,“看到烧毁的林子真可惜,我想提醒林区的父老乡亲们,保护森林,从我做起。”

刚刚25岁的李晓鹏今年1月份刚结婚,本应该在家中享受甜蜜生活的他在得知火灾发生后,毅然地选择归队灭火。新婚妻子万分不舍,担心他的安全,可又劝不住他,只好含泪反复叮嘱他注意安全。

到火场归队后,李晓鹏主动和战友们一起扑打火线和清理火点,干得满头大汗,却说丝毫没感觉到累。

张文辉是原平凉森林消防支队西峰大队五中队战士,山西介休人,退伍后创业经商。3月30日凌晨,他从朋友圈了解到原部队去沁源灭火的消息后,急得一晚上没合眼。第二天一大早,他暂停了餐馆生意,购置了方便面、矿泉水、酸奶等食品,把汽车后备厢塞得满满的,匆匆忙忙驾车奔赴火场,慰问战友,向队伍请战。

救灾期间,张文辉得知四川凉山木里牺牲了27名灭火战友,内心非常悲痛,“牺牲的战友那么拼,都是为了保护祖国的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流着泪说。

有不少亲朋好友打电话给张文辉,“森林大火太危险,你都退伍了,赶紧回来吧。”但他却说:“虽然退伍了,但是我的心还时刻关注着队伍,我从未忘记森林消防战士的使命。家乡发生火灾,我必须担起灭火责任,不为别的,只因自己曾经是一名森林消防兵。”

黄奥东、张文辉2名退伍老兵在火场坚守了6天,一直到队伍圆满完成任务。4月6日,陕西韩城桑树坪镇雷寺庄林场发生森林火灾,正从沁源返程的黄奥东、张文辉听说队伍又要转战韩城火场,他们马上向原中队申请,得到允许后,立即驾车前往韩城火场参加增援扑救任务。他们表示,不管哪里有火情,只要情况允许,他们都要尽一份微薄之力。一名退伍老兵就是一面镜子,关键时刻方显忠诚本色。

“若有战,召必回!”是对所有退伍老兵的一场时代大考。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7名退伍老兵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一考题。当队伍完成任务撤离时,张文辉站在队伍必经路口,一个人向撤离的老部队战友敬礼。他说:“无论何时,无论身在何处,我们森林消防退伍老兵都有一个不变的初心,‘若有战,召必回;若有战,主动回!’”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