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意竹藤 五洲风景
本报记者 黄俊毅

在北京世园会园区国际馆旁边,有一处别具一格的竹编建筑——北京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园。

国际竹藤组织是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经济日报记者一走进国际竹藤组织园,就被头顶巨大的环形结构吸引了。这是国际竹藤组织园“竹之眼”展馆主体部分。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告诉记者,“竹之眼”展馆用5000多根毛竹搭建而成,单拱跨度达32米,是目前北方地区建造的跨度最大的圆竹结构场馆。国际竹藤组织园园内展馆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室外绿化景观面积约2000平方米。展园将空间隐藏于竹拱撑起的绿色花园之中,在大地上形成一个灵动的明眸,堪称北京世园会的“竹之眼”。

国际竹藤组织园栽植了近20种景观竹。有人们熟悉的早园竹、斑竹、地被竹、紫竹、龟甲竹,也有人们不熟悉的巨龙竹、金镶玉、黄竿乌哺鸡竹、罗汉竹、圣音竹、孝顺竹等特有竹种。

“竹之眼”展馆内精心安排了世界竹藤展览,包括生态竹藤、人居竹藤、文化竹藤、生计竹藤、创新竹藤等。在为期162天的北京世园会期间,国际竹藤组织将携手合作伙伴,开展国际竹藤组织荣誉日、成员国和非成员国主题活动、“环境日”和“文化遗产日”、国际竹建筑设计大赛及高峰论坛、竹藤文化周和眉山周等一系列公共活动,让北京世园会的参与者、参观者近距离体验竹藤丰富独特的自然与人文风采。

陆文明告诉记者,国际竹藤组织曾先后参加了2013年西安世园会、2014年青岛世园会,每次都是展会的亮点。2019年北京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园将以“创意竹藤 五洲风景”为主题亮相。师法自然的设计理念、低碳环保的建筑用材、东西方文化交融、创意与科技感十足,是北京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园的整体特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