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参与各方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促进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 琳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经贸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密切了中国和相关国家的经济联系,深化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经济合作,促进了相关国家融入区域价值链乃至全球价值链,为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4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报告发布会。“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介绍报告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肖渭明表示,该报告是中国政府第三次公开发表“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报告,也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报告对5年多来的实践进行了总结,以期进一步增进国际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了解,进一步促进各国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不断朝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迈进,开启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征程。

成效显现——

5大类成果全部落实

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5年多来取得明显成效,参与各方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了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这些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

肖渭明表示,这些成果具有5方面特点:

——深化合作共识,政策沟通取得新成效。中国与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首届高峰论坛期间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已经得到落实,有力推动了双方的合作对接,促进了政治互信,深化了利益融合。

——聚焦重点项目,促进设施互联互通。近两年来,推动实施了一批交通、能源、水资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雅万高铁等多个项目获得了融资支持。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有序落实,中欧班列铁路国际合作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扩大产业投资,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已与41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文件,推动设立中拉、中非等一系列投融资平台,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标准、计量、海关、检验检疫等软联通合作不断深化。

——加强资金支持,资金融通更加多元化。与相关国家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共同推动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融资体系。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会员已达100多家,丝路基金完成了新增资金1000亿元。

——密切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更趋紧密。与沿线国家文化、媒体、绿色环保等领域持续深化,打造了一批人文合作平台,如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音乐教育联盟、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等。

合作深入——

发展红利惠及各国人民

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进口需求迅速扩大,在对国际贸易繁荣作出越来越大贡献的同时,拉动了对华出口的沿线国家经济增长。世界银行研究组的量化贸易模型结果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发展中的东亚及太平洋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加2.6%至3.9%。

宋立洪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经贸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密切了中国和相关国家的经济联系,深化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经济合作,促进了相关国家融入区域价值链乃至全球价值链,为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宋立洪表示,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今年还将采取5方面的举措:

——打造高水平的合作平台。今年,将在巩固首届进博会成果、推动成交和签约项目落地的同时,精心筹办第二届进博会。

——做优做精重大经贸合作项目。聚焦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建设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办好各类大型展会,特别是面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大招商招展力度。

——加快发展“丝路电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电子商务为中国和相关国家的对外贸易赋能。

——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与更多有意愿的国家商建自由贸易区,推动现有的自由贸易区升级,降低贸易投资制度化壁垒,推动形成“一带一路”大市场。

凝聚智慧——

双多边合作前景广阔

报告进一步明确,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廉洁之路。

肖渭明说,建设和平之路,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争端解决机制和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

建设繁荣之路,愿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扩大双多边投资贸易规模,深化产业合作。

建设开放之路,愿与世界各国共同支持、维护和加强基于规则的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共建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

建设绿色之路,愿与世界各国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建设创新之路,愿与世界各国共建国家级联合科研平台,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技人文交流机制,加强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建设文明之路,愿与世界各国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媒体、旅游等领域合作,继续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建设廉洁之路,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打造廉洁高效的现代营商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