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脆皮”安全帽必须零容忍
李忠卿

最近,一段“一线工人安全帽”的视频短片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掀起了关于“工人安全帽是否安全”的讨论。有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调查,令人惊讶的是,这样一撞就碎的安全帽,在市场上可以轻松买到。

安全帽事关佩戴者的生命安全,在建筑工地上,不戴安全帽是禁止进入施工现场的,而戴了安全帽也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了,因为安全帽是有国标的,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安全帽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所以,施工单位与安全主管部门切不可看到工人佩戴安全帽,就认为万事大吉了。特别是,某些安全帽名不副实,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有的甚至到了一碰就碎的地步,成了“脆皮帽”或“太阳帽”,这样的安全帽显然起不到安全防护作用。

安全帽不安全,折射出个别生产厂家缺乏社会责任感,为了赚取超额利润而昧心生产不安全产品,给一些施工人员生命安全埋下隐患。当然,“脆皮”安全帽也与某些经销商盲目购进销售有关,与个别地方市场监管不力有关。要想查到这些脆皮安全帽的源头其实并不难,只要顺藤摸瓜,就不难将产销供应链一举查获。必须采取零容忍措施,加大违法成本,让任何人都不敢冒这个风险,让不安全的安全帽难以面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