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旧衣回收箱成摆设
回 娜

为了合理利用居民淘汰的旧衣服,避免过多资源浪费,很多居民小区里都设有“旧衣回收箱”。然而,尽管旧衣回收箱在一些大中城市投放十分普遍,但回收箱使用情况并不理想。在一些小区,经常会发现设置的旧衣回收箱隐蔽在角落里,无人问津。

之所以造成这一问题,一方面是不少市民并不了解这些回收箱的用途和回收要求,把旧衣回收箱当成了垃圾回收箱。另外,捐出去的旧衣物往往去向不明,使得居民对这些箱子的用途有质疑,即使箱子上写着回收流程,但捐出去的东西没有任何反馈,旧衣物信息仿佛石沉大海。久而久之,居民对于旧衣物放入回收箱这一捐赠行为变得冷淡。更有甚者,由于缺乏监管,回收箱被某些企业打着公益幌子牟取非法利益,也使得公众信任度逐渐降低。

旧衣回收箱的设置出发点是好的,可以达到合理利用闲置资源的作用。然而,由于上述种种原因,导致旧衣回收箱在小区内成了“摆设”,这一情况亟待改变。

首先,应加强宣传,将回收箱放置在小区内部显眼处,在小区公告栏里及回收箱附近张贴回收流程和捐赠说明,让居民更清楚回收箱的作用和意义。其次,旧衣物回收体系亟待完善。应尽快制定废旧纺织品分类标准、回收标准,以及再生产品质量标准;通过构建产业化、规模化回收体系,降低回收成本。同时,对参与回收的公益组织和企业给予业务指导,使得公益性回收有序规范。最后,可以建立旧衣物回收公示制度,保证捐赠财产可以物尽其用、及时反馈,提升市民参与感与积极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