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技术 大收益
苏海河
若林克彦讲解螺母不松动的原理。 苏海河摄
音羽公司的雷电实验室。 苏海河摄

一枚小小的螺母,保障着火车、发电站、卫星等众多设备的安全;一台并不复杂的免雷器,让人们免受雷电带来的困扰……小技术有大用途,不仅让公司茁壮成长,更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日本有很多大企业,规模化生产能力很强,在国际上颇具知名度。在日本常驻几年之后,笔者发现,日本不少中小企业也掌握着众多“独门绝技”,技术实力不俗。

大阪有一家专门生产螺母的公司哈德洛克(HARDLOCK 直译为“硬锁”)。公司创始人若林克彦从古代木质结构建筑中的榫头上得到灵感,研制出双层螺母,即在螺母外侧打上一层楔子,螺母一旦拧紧就永不松动。后来又研制出螺丝与楔子合一的螺母。可别小看这一枚小小的螺母,它被广泛用于日本新干线N700系列及E7、W7等系列车辆,中国高铁CRH3系列、英国高铁395系列等列车也采用了其产品。此外,桥梁、输电塔、发电站、矿山机械、卫星和工业机器人等也能看到它的身影。

这家1974年成立的公司,员工还不到90人,年营业额却有21亿日元(约合1.25亿元人民币),拥有20多项技术专利,2011年还获得GISQ9100技术认证及航空宇宙产品资格认证。

在铁路桥梁等设施中,由于震动,一般螺母容易出现松动滑脱,不仅增加了巨额的维修检测成本,由此引发的事故更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在公司实验室内,一台震动器的两端分别拧上了普通螺母和哈德洛克螺母,并用油笔在螺钉和螺母上画一条横线作标记。美国的航空标准是在3万次震动中螺母松动不超过一圈为合格。这个检测器每分钟震动1800次,普通螺母两次实验分别在9秒和11秒后完全脱落,但哈德洛克螺母超过17分钟后仍纹丝未动,测试标记仍在一条直线上。85岁的若林克彦很少在会议室会见客户,都是将客户直接请到检测实验室,用事实证明产品质量。

日本这样的中小企业还有很多。在日本兵库县,有一家专门生产避雷电设备的音羽电机工业株式会社。据统计,近年来日本每年因雷电损失达3000亿日元,避雷免雷设备成为现代设施和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常见的避雷针只能保护建筑物的外表,免雷器却可以保护所有电器设备。音羽公司生产的免雷设备,利用氧化锌原件将雷电对电气线路及电机设备的冲击,瞬间消减到承受范围之内。该公司生产的免雷产品在日本市场占到发电站及输变电系统用量的70%,家庭配电盘市场的100%,铁路新干线等机车车载设备的50%,铁路供电线路的100%。

一家仅有500名员工的中型企业,占据了这么大的市场份额,主要是依靠科技研发。该公司社长吉田修说,公司有近40名研究开发人员,技术研发投资每年占营业额的5%至6%。笔者现场参观发现,该公司实验室本身就是独创研发的象征。电流实验室可以模拟自然界90%以上的雷电现象,其模拟的最大雷电电流达到22万安培。该设备曾连续多年保持世界放电能力第一,直到几年前才被德国一家研究所超越。

吉田修风趣地说道,一般人谈雷色变,但他却非常喜欢雷电,因为公司产品能减少不可抗拒的雷电对人类带来的伤害,成功的喜悦高于对雷电的恐惧。

小技术带来大收益,不仅让公司茁壮成长,更用技术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