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道边的咖啡慢时光
赵 青
图① 火车到来时,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图② 火车没来时,游客们悠闲地坐在铁道边喝咖啡。
图③ 大胆的游客直接走上铁道,体验危险的“刺激”感。
图④ 小朋友们好奇地观察,这铁路到底是用什么铺成的。赵 青摄

一条穿街过巷通向越南北方的铁道,成了越南首都河内有名的景点,在当地特有的鸡蛋咖啡香气中,感受火车经过时大地的抖动,体味繁忙都市里的慢时光,别有一番滋味

火车、铁道曾经承载了笔者太多的儿时记忆,在越南首都河内市中心,一条穿街过巷通向越南北方的铁道两旁的咖啡街,唤起了游客们对旧时光的怀念。

这条铁道历史虽已久远,但咖啡街的兴起其实也就是最近一年多的事情。一家咖啡店的老板阿香一边忙着招呼游客一边对笔者说,一开始国外游客来这儿旅游都喜欢三三两两无拘无束地坐在铁道两边,看慢速火车来来往往,后来游客越来越多,久而久之,铁道两边的居民发现了商机,便或繁或简地开起了咖啡店。但是,由于比较危险,咖啡店申请执照后,当地政府要求店家要保证游客安全,不能坐在铁轨边,但这还是难以限制住游客的好奇心和踏上铁轨的冲动,所以店家经常会被罚款。不过,这并不妨碍这条咖啡街的火爆。

每当火车鸣笛即将驶过,店家便麻利地将桌椅移到后面安全的地方,并大声招呼客人往后站。游客则赶紧拿出相机、手机一顿狂拍,一阵喧嚣过后又座归原位继续品味时光、聊天、发呆。

有的咖啡店还弄来了火车上的旧木桌椅,带插销的窗户甚至火车车厢门,走进咖啡店宛如走进老式火车车厢。

周末是河内铁道咖啡街最热闹的时候,从早到晚,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有火车通过,平常基本只有晚间才能看见火车的身影。有的咖啡店还专门挂出了列车时刻表,方便游客掌握时间。

越南的铁路是100多年前法国殖民地时期法国人修建的米轨铁路,沿用至今已十分老旧,不时需要修整。阿香说,这一段原来都是木头枕木,一年多前刚换了混凝土枕木。

沿着锃亮的铁轨漫步,一位老者引起了笔者注意。老人段氏鸾告诉笔者:“我今年86岁了,已经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这条铁道两旁的房屋是上世纪60年代越南铁路局分给职工的宿舍。我是当年负责货运工作的职工,退休20多年一直住在这里。这里很多家庭几代人都生活在铁道旁,已经习惯了火车经过时的喧嚣。当年,铁路职工的后代有些人还在铁路上工作,有些人已经离开了这条老街,有的家属就着老屋开起了咖啡店”。

段氏鸾老人说,近一两年来,这条街上热闹多了。大家也都很注意安全,生活在这条街上的孩子们也都习惯了听到火车声便躲进屋里,从来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

看着来往的火车缓缓驶过,在河内特有的鸡蛋咖啡香气中,体味一下繁忙都市里的慢时光,感受火车经过时大地的抖动,大家到河内是否也愿意体验一下呢?不过,还是要注意,安全第一。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