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鸭绿江的春天
□ 李英子 宋占方
河口桃花 梁广君摄

鸭绿江的春天在哪里,在它的发源地长白山袅袅春岚中、在江中游船荡漾的阵阵欢歌笑语中,更在那桃花遂成新曲、歌唱美好春天的地方

鸭绿江的春天在哪里呢?

在波光粼粼的江水笑颜中?在映山红烂漫的江岸山崖上?在百鸟争鸣的江畔翠松林里?

鸭绿江的春天在哪里呢?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追赶着春天的脚步,我们驱车沿着青罗带似的鸭绿江,来到辽宁省丹东市长甸河口这片最早拂煦春风的小岛,走进村委会,与村支书冉庆臣唠起了河口村“桃花岛”的故事。他神采奕奕地讲述40年前,河口村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风,敢为人先地创办起村办企业——河口鞋钉厂。令人没想到的是,河口村的这个鞋钉厂一炮打响了,货物供不应求,效益好得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当时,村里的男工工分13分,女工工分11分,10分合一元钱,男女都能挣上一元多,这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可算佼佼者了。河口村的老百姓皆大欢喜,他们感觉有奔头了,心里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那时候没有银行卡,他们去银行取钱都是用麻袋装。二三十万元现金装入麻袋,硬是用人力抬回河口村。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鞋钉厂渐渐没了市场,村办企业不得不寻找别的出路。他们先后种过山楂、出口日本的大萝卜、食用菌等,但没过几年,这些产品由于复杂的原因,市场也不景气了。

河口人不甘于现状,守着这么一块气候宜人、土地肥沃,素有“塞外江南”美誉的边境小岛,要华丽转身,走向未来。

那年初春,丹东市果树专家王大伟去北京中国果树研究所会晤老同学,老同学正试验新品种燕红桃。临走时,他剪了数十枝燕红桃枝带回。

河口村又一次抓住了春天带来的好消息,立刻主动要求将燕红桃枝嫁接在小岛的小毛桃树上。第三年结果的时候,桃子不仅比原来的小毛桃大了好多倍,而且色泽红艳好看,味道更甘甜。这样岛上就开始嫁接燕红桃新品种,桃子结得压弯了枝,产量猛增,小岛上的妇女便把燕红桃摆在路边上卖,价格也就几毛钱一斤。

那时没有高速路,县市的客车都要经过河口。一来二去,客车在河口停车时,旅客们便买上几斤燕红桃。尝尝觉得味道不错,买的人渐渐多起来,桃子不够卖,怎么办?这时村里镇里开始大量发展燕红桃育苗,第一次育苗一百亩。河口村家家户户以栽种燕红桃为主业,效益一年比一年好,直到现在,发展了2万余亩桃园,成为河口岛上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不光是卖桃,每年到了4月末,全岛一望无际的桃花竞相开放,放眼望去,2万余亩桃花如朝霞染红天际,映红一江水;又如波浪起伏的花海,绵延数里,漫山遍野。无论你的眼睛望向哪里,都是桃花的海洋,如梦如幻。

岛上桃红柳绿,江上渔帆点点,碧绿的江水如水墨画卷徐徐展开,游船尽赏旖旎风光,人人向往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1982年春天,军旅词作家邬大为、魏宝贵到河口边防部队采风,被这个边境小村的美景所触动,写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这首歌词,由作曲家铁源谱曲。1984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由著名歌唱家蒋大为唱出后,这首歌传遍全国。歌曲的诞生地——河口,也成了人们春天里心中向往的“桃花盛开的地方”。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不仅唱遍了华夏大地,还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到了秋天,硕果累累的桃花岛上举办品桃大赛、寻找桃王有奖活动,与远道而来的游客们进行互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商家均来岛上进行订单收购,将燕红桃销往全国各地。河口村人均收入达七八万元以上,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一花引来百花香,河口的桃花带动了周边的旅游效益。长河岛原本是河口村的一个荒凉小岛,是河口人的勇气与慧眼,将这孤岛开发成朝鲜族风貌的度假别墅。在绿树浓荫、荷香摇曳中,在一阵阵咚咚激昂的长鼓声中,朝鲜族姑娘长裙飘飞、步履袅娜的舞蹈让你情不自禁与她们共舞,感受民族舞蹈的动人魅力。

近年来,桃花盛开的河口村不仅成为鸭绿江边重要风景区之一,还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央电视台寻找中国十大最美乡村颁奖典礼中,诗情画意的河口村在众多乡村中脱颖而出,夺得“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荣誉称号,成为东北三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

外地旅游巴士一辆接一辆地在岛上驶来驶去。从一年一度的桃花节开始,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探访这个集边境自然风光、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如诗如画的美丽小岛——一座用歌声讲述自己美好故事的桃花岛。

鸭绿江的春天在哪里,在它的发源地长白山袅袅春岚中、在江中游船荡漾的阵阵欢歌笑语中、在江畔绵延的金光灿灿的油菜花海中……更在那桃花遂成新曲、歌唱美好春天的地方。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