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吸收外资保持稳定增长
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逾2400亿元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18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商务领域热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会上表示,一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6家,实际使用外资2422.8亿元,同比增长6.5%,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其中,3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951.7亿元,同比增长8%。

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大幅增长。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53.6亿元,同比增长12.3%。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0.6%,占比达到27.5%,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59.7亿元,同比增长14.8%;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629.1亿元,同比增长3.1%。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06.7亿元,同比增长88%。

中部地区、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保持增长。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79.3亿元,同比增长5%。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5%,占比达到10.3%。

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高峰表示,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有关国家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高。“一带一路”已经成为相关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除贸易往来不断扩大之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方式创新加快,投资合作持续深化,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在回应本报记者关于中日经贸关系的提问时,高峰表示,去年以来,在中日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取得新的发展。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旅游客源国和消费来源国,日本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累计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在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指引下,中日经贸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双边贸易稳定发展。根据中方统计,2018年中日双边贸易额达到3276.6亿美元,同比增长8.1%;其中,中国对日本出口增长了7.2%,自日本进口增长了8.9%。双向投资势头良好。2018年,日本在中国新设企业828家,同比增长40.3%,实际直接投资38亿美元,增长16.5%。在对日投资方面,2018年,中国对日全行业直接投资2.5亿美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