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默克公司:
中国创新生态充满生机
本报记者 廉 丹

351岁?对,创建于1668年的德国默克公司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医药化工企业。如今的它已经转型成为一家科技集团,业务覆盖医药健康、生命科学和高性能材料三大领域。

这家拥有数百年历史的企业很早就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早在1888年,默克工厂当时的运营者威利·默克就第一次来到中国。从1900年开始,工厂便通过上海、广州和天津等港口城市向中国供应化学试剂。如今,默克公司在中国已经有3500多名员工,在北京、上海、无锡、苏州和江苏南通等地有近20个公司实体。

“我们在中国的业务销量占公司全球业务销量的一成以上,并且增长速度非常快。”德国默克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思明表示,默克最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亚太地区,而中国在亚太地区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我们甚至把中国看成一个独立市场。”

“过去几十年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球瞩目。得益于此,默克3个业务模块在中国市场发展都很快,可以说所有业务都在中国留下了足迹。”欧思明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转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医药健康、生物科技、高性能材料等行业前景看好。我们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对于默克来说,创新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基因”。多年来,默克一直秉承以技术进步提升人们生活水平的发展理念。“中国不仅是默克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还是默克全球创新中心之一。默克在北京建有一个全球生物制药研发中心,在上海建有高性能材料生产、应用研发中心和生命科学实验室,在苏州设有光刻材料研发中心,在无锡也有生命科学生产和分销中心。”欧思明告诉记者,2018年是默克公司成立350周年。当年11月份,默克宣布在广州成立广东创新中心。“未来我们在中国的发展重点将主要集中于创新领域。一方面,中国在数字化及创新发展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这些优势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机会;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通过在中国设立的创新中心和学术界、创业企业、高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

“中国正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国家之一,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充满生机的创新生态。同时,中国在生物科技、半导体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我们会在中国建立起一个创新网络,和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创新研发工作。”欧思明说。

近年来,中国医药企业发展非常迅速,如此看重中国市场的默克将如何看待与中国企业的关系?欧思明表示,“在上世纪80年代,竞争对手就是对手。但是今天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值得重视,一个公司有可能既是你的竞争对手,又是你的合作伙伴,还是你的客户。例如中国公司药明康德,它与默克互为客户,还是合作伙伴。这种健康的合作关系是非常有益的”。

欧思明还表示,对于中国医药企业的高速成长,自己一点都不觉得意外。因为近年来,中国不仅出台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产业政策,而且专利保护水平日渐提升。“这不仅对中国医药企业有利,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欧思明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医药行业仍将保持较好发展态势,不过他并不担心这会对默克产生不良影响。“竞争永远都是存在的,任何企业都不可能舒舒服服赢得市场,中国市场有足够的规模和能量支撑不同参与方展开竞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