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续4年医疗支出超90亿新元——
新加坡政府将控制过度医疗
本报记者 蔡本田

新加坡现行医疗制度对保障国民健康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很好地提升了各类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但同时也出现了医生为病人提供多余治疗、个人过度就诊和政府医疗支出费用增长速度加快等问题

自2015年以来,新加坡政府的医疗开支已连续4年超过90亿新元(约合450亿元人民币),增速超过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增长速度,引起政府关注和担忧,认为不可持续下去,政府必须作出调整予以应对,同时呼吁国民理性看待健康问题,不要过度医疗,倡导国民通过健康饮食与生活方式强身健体,号召国民加强个人锻炼,确保身心健康。

长期以来,新加坡政府实行强制国民储蓄医疗保险模式,注重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在医疗资源保障配置中的不同作用,构建了包括政府补贴、健保双全、社会共济保障,以及政府为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等在内的医疗保障体系。新加坡现行的医疗制度对保障国民健康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很好地提升了各类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使新加坡国民得到了良好的基本医疗服务。

高效和贴心服务让新加坡医疗体系声名远扬。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世界最有效医疗体系排行榜中,新加坡排名全球第六,亚洲第一。医师精湛的医术、先进的医疗设备、人性化的服务和高效规范的管理,是新加坡成为亚洲最有效的医疗体系的标志。近年来,每年慕名前往新加坡求医问诊的人数多达40万余人次。

但与此同时,新加坡也出现了医生为病人提供多余治疗、个人过度就诊和政府医疗支出费用增长速度加快等问题。

医疗支出增长偏快,加大了新加坡政府财政支出压力。2018年,政府医疗支出106亿新元(约合530亿元人民币),创出政府医疗支出历史新高。虽然目前,新加坡医疗开支只占GDP的2%多,远低于许多发达国家医疗开支占GDP介于6%至10%的水平。但2015年至2018年,政府医疗支出平均每年以3.5%的速度增长,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速度。根据新加坡财政部数据,2019财政年度医疗开支估计将达117亿新元(约合58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的医疗支出高出一成,增速达10.4%。

对此,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期出席活动时表示,“我们必须作出艰难的选择,希望得到国人的支持。”李显龙指出,政府医疗开支已连续多年超过90亿新元,未来必定还会进一步增加,这终究是不可持续的。虽然政府的医疗体系设有防止过度消耗医疗资源机制,但仍需注意政府补贴医疗服务的程度。

李显龙表示,政府将应对和控制医疗开支,不仅是为了节省纳税人的钱,也是为了避免医生过度治疗,避免过度消耗医疗资源。他说,在医疗补贴高或医疗服务免费的国家,人们不太担心医疗成本,进而导致无谓且昂贵的治疗。

在谈及国民医疗体系建设时,李显龙说,改善医疗体系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政府负责设施建设、聘请医生与护士、确保国人能获得正确治疗等方面,但国民也得为自己的健康负责,注重健康饮食与生活方式。国民能为自己做的最好事情,就是照顾身体,保持健康。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医疗开支持续攀升,政府必须在中期内寻找新方法应付开支,同时也得思考应当花费在哪些方面、哪些药物与疗程较具成本效益等问题。控制医疗开支尤其需要全体国民的配合,确保开支增长是可持续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