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燃机仍将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本报记者 黄 鑫

未来新能源将成为全世界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并不是全部。在可预期的30年至50年内,柴油机仍是不可取代的,预计将有一个相当长的混合动力过渡期。

可靠性是衡量内燃机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决定着产品品质和核心竞争力。内燃机可靠性及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与突破越来越成为行业关注焦点。

在4月13日举行的第八届“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表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发展内燃机技术都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无论新能源技术如何发展,内燃机对于生产生活都是不可或缺的。在内燃机可靠性研究过程中,既要注重速度和效率,也要注重安全和理性。

当前,业界有观点认为,随着新能源将取代传统能源,未来传统能源或将全面退出,发展内燃机技术过时了。

对此,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旭光回应说,未来新能源将成为全世界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并不是全部。在可预期的30年至50年内,柴油机仍是不可取代的,预计将有一个相当长的混合动力过渡期。此外,重型卡车也很难被新能源车取代。

“内燃机是工业领域的核心动力源,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谭旭光说。

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制造业迈向高端的进程中,内燃机可靠性及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与突破越来越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可靠性是衡量内燃机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决定着产品品质和核心竞争力。

谭旭光表示,中国内燃机企业与欧美企业还有很大差距,国内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不强。当前,“国六”标准即将进入实施阶段,对排放质保期和有效寿命期提出了更高要求,并且强化了OBD(车载诊断系统)监管,对高速物流车、干线物流车的要求更高,内燃机可靠性将迎来质的飞跃。

据了解,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内燃机行业唯一一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累计投入了1000余万元基金,共资助开放课题40项,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内燃机可靠性基础理论研究和竞争前沿共性技术研究,在发动机热疲劳技术、机械疲劳技术、摩擦磨损技术、密封技术、可靠性预测技术、故障在线诊断技术等关系内燃机可靠性的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对外合作方面,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又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60余份项目申请。目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开放合作机制和技术交流氛围已基本形成。”中国工程院院士闻雪友说。

谭旭光表示,我国高端发动机还存在着短板,特别是高端高速发动机。作为内燃机可靠性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潍柴集团正在积极推动产品迈向高端,特别是在军民融合方面,希望在3年至5年内实现突破。

2018年,潍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360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30%,利润增速远远高于收入增速,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谭旭光透露,未来潍柴将立足全球资源,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紧紧围绕发动机核心业务,心无旁骛地做强装备制造主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