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商界木兰年会探讨如何穿越周期——
以转型应对挑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莹莹 吴 浩 崔国强

4月13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9(第十一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春花、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周宏骐、阿里巴巴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陈威如等知名专家以及近百位企业家齐聚一堂,就企业如何穿越周期等问题探讨解决之道。

扑下身子,提升供给质量

中国知名母婴电商蜜芽创始人兼CEO、木兰汇理事刘楠坦言,未来5年预期新生儿数量将减少30%至35%,已成为横亘在蜜芽面前的一大考验。

“母婴行业正面临市场严重缩水的现实。别人为什么要下载一个独立的APP来买在京东、淘宝、天猫上可以买到的东西?如果没有回答好这一问题,我们就会在周期里死去。”刘楠说。

刘楠认为,坚持特色是唯一的解决之道。“没有特色的蜜芽随时可能被大平台取代,有特色则意味着拥有给用户创造不一样价值的机会。我们要以精选品为切入口,既要发现符合消费趋势的好产品,又要在它们还没有形成品牌溢价的时候以相对平价推送给大家,帮助消费者发现价值。”刘楠说。

盛来运建议企业家,要穿越周期,首先要适应周期,需要把握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机遇;其次要保持定力,加快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以确定的转型升级应对不确定的风险挑战。

盛来运表示,近两年虽然经济增速回落,行业企业分化明显,但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的增速比工业和服务业平均增速普遍高出4至6个百分点。在多种政策的支持下,市场预期已有明显改善。企业家们要珍惜经济在逆周期调节下获得的难得战略机遇期,扑下身子,狠抓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提升供给质量。

“纵观国内外市场,只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或紧跟消费升级趋势的企业才有可能不惧怕外部冲击和周期性调整的挑战。我国正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只有各微观企业主体通过技术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整个宏观经济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盛来运说。

“中国一定会出现经济稳定增长的长周期,因为科技创新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需要高质量发展,不需要数量扩张型的、耗尽自然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高增长。”吴晓求分析说。

北京顺为资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合伙人周航说,从去年开始,他就一直在思考,如果自己是一名创业者,今天该怎么办。

周航说,过去10年间,中国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创业迎来了一波浪潮,但其本质是资本驱动的创业,也即用融资和估值直接评价一家公司。去年,情况发生了“微妙变化”,大家发现不能再快速用高估值融到更多钱了。

“很多人问这是资本寒冬么?能不能忍一忍就过去呢?坦白说不能。它不是冬天,是一个代际的替换。”周航总结说:“创业者应当认识到生存方式变了,要主动作出调整,不能盲目扩充组织团队,不要再用更高的成本去换取收入。要重新补上管理课。”

周航还建议,企业家应努力“把事情做少”,创业公司最好全力以赴做一件事情,而不是试图抓住所有出现的机会。

“过去我们都喜欢更快的成功,但现在需要适应与过去不同的时间感,一想就要想10年,这样格局观会很不一样,应该用更大的耐心去迎接下一个属于你们的时代。”周航说。

看准方向,做好长期规划

“今后,谁能够看准方向、形成准确判断,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果只是守住现在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不能随着经济发展而提高的话,就很可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遇到很大困难。”许善达认为,企业要“穿越周期,到达春天”,必须深入研究所在行业,看准方向,对企业未来3年、5年的发展做出准确的判断。

在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看来,满足真需求、提高效率、在产业链中最终形成定价权是一桩好生意的3个明显特征。

城际整车运输互联网交易平台福佑卡车创始人单丹丹费了一番周折才摸索出如今的商业模式。

“快运、零单、整车……一开始,福佑快运什么都做,后来发现错了。一家创业公司没有那么多资源把行业的每个垂直细分领域都做好,聚焦非常重要。”于是,单丹丹作出决定,砍掉快运,聚焦整车,做“B2B的撮合”。

“我们入局时,市面上已经有200多家车货匹配平台了,所以只能守正出奇。”单丹丹说,她利用自己在物流行业多年的积累,先后说服德邦物流、京东物流、顺丰物流等有整车外包需求的企业把货物“放”到自己的平台上,将上游货主与下游的经纪人、司机等组织起来,从而改变市场价格不透明的痛点,大幅提升产业链的效率。

“仅仅提升信息的效率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提升资产的效率。我们通过智能调度系统‘计算’订单,通过计算给下游分配运力,让资产效率成为我们长久的护城河。”单丹丹说。

“选择大产业,赛道足够长、足够宽;切入小痛点,在大蛋糕里拿到属于自己那一份。”这“一大一小”,是专注于同城速递行业的互联网公司“闪送”联合创始人于红建的创业心得。于红建说,闪送切入快递物流行业的关键词是“专人直送”。

“一个项目从思路到开发出来大概需要半年时间,可闪送只用了7天就把模型做出来了。我们并没有假想一套逻辑,而是用最简单的方式——1部电话机和50名闪送员,去验证这个想法是否成立。”于红建说。

用“土方法”起步的闪送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创业前4年,没有任何广告的闪送每年增速达300%。

“我们的秘诀是口碑传播,因为口碑是最长久、最稳固的增长手段。除了要找到真需求、真痛点,还要在运营过程中让用户获得超出心理预期的体验,用户自然就会向朋友推荐。”于红建说。

顺势而为,方能走得长远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2014年进入公寓行业时,商业连锁公寓行业几乎是一片空白。

“那时候我们所有员工都感到非常困惑,但大家始终坚信一件事情,那就是客户需要我们这样的消费升级产品,需要一个帮助他们在异地工作居住的平台。”柳佳说,去年开始,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公租房市场化运营等,有力推动了行业发展。

“到底是运气呢,还是因为我们的努力?”柳佳认为,真正的原因应当是“顺势而为”。“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流动’起来。有预测认为,到2020年中国会有约2.5亿的流动人口,这是个巨大的市场。作为新兴事物,长租公寓引发争议并不奇怪,但只要我们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就有存在的意义。”柳佳说。

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静同样极其关注信念的力量。2018年10月份,蓝帆医疗耗资近60亿元收购新加坡柏盛国际93.37%股份,为资本市场留下一个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例。

“在新时代,企业要拥有更强大的生存和发展能力,需要组织的变革、体制机制的配套、人才与组织能力的支撑等,这一切的核心是直面挑战的勇气和应对挑战的信心。”刘文静说。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说,企业家是对变化极其敏感,而且能够把变化变为机会的人。”陈春花表示,当下企业家正面临3个挑战,信息过载的焦虑、增长逻辑改变带来难以评估的风险、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求确定性。

她将未来企业领导人的特点拆解成五个维度,美感度、开放度、定力、同理心和思辨力。“定力首先来自于你一定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抱有信念,其次来自于长期努力,这样才能穿越周期。”陈春花说。

“第一,要坚持你的热爱。有了热爱,无论遇到什么,你都能成为‘折不断的竹子’。第二,不能失去敬畏。不能一味扩张,要经得住诱惑,分得清是非。第三,要有工匠精神。做企业是‘慢活’,每一步都扎实才能走得长远。”《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