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工业遗址变“金山银山”点赞
刘天放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资源型城市留下了大量矿坑、厂房、石场等工业遗址,给城市留下了一块块“伤疤”。是走“修复、改造、治理、再造”的科学发展之路,还是任由这些“伤疤”给城市“添堵”,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

有一些资源枯竭城市选择了“变劣势为优势、化腐朽为神奇”的思路,在工业遗址处理方面作出了一番成就。比如,安徽淮北每年投入十几亿元资金治理塌陷区,在城市公园建设方面不断发力,使“煤城”变“美城”。又如,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湖北黄石把最大的“伤疤”即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坑,变成了亚洲最大的硬岩复垦林,每年槐花绽放时节,游客络绎不绝。

工业城市成功转型,使工业遗址华丽转身变成“金山银山”,既修复了生态、保护了资源,又给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场所。这既符合绿色发展理念,有利于传承城市发展文脉,又可提升区域整体文化的软实力,使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人民群众营造更惬意的生活休闲环境。

当然,有些工业遗产值得保留,因为那是文化遗产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类不正确改造自然的见证乃至教训,是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利用废弃的工业遗址建成工业博物馆等旅游景点,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