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园:
“十二景”绽放七彩云南
本报记者 王轶辰
图为近日拍摄的北京世园会云南园大门。 本报记者 王轶辰摄

鎏金的傣族风格门楼,屋檐下两头温厚的“大象”,大门牌匾上书“七彩云南”,这就是北京世园会内云南园的第一景——吉象迎宾。

云南园是一座3000平方米的多彩园林,流线型的“茶马古道”贯穿南北,小径、流水、山石点缀其中,吉象迎宾、雀舞广场、茶语清心、风花雪月、湖光山色、沁芳坪、茶马印记、云峰飞瀑、枕峦亭、云岭花台、樱花谷、石林可园共“十二景”点缀其中。

穿过门廊,十二景之第二景——雀舞广场豁然呈现在眼前。脚下是彩色铺装拼花的纹案,面前呈现时鲜花卉的组景,一只灵动的绿孔雀令人眼前一亮,彩云之南的热情多姿扑面而来。顺着茶马古道再往里走,其余十景也一一呈现眼前。

北京世园会云南园项目经理和际春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园林以云南真实自然地貌为基础,由南向北地势渐次升高,配之以不同特色的山川植物,同时前中后园点缀了不同的特色建筑。

独立展园中部的白族民居同样设计精巧,以其院落布局、庭院绿化、照壁门楼、流檐飞阁、淡墨彩画、精美木雕等丰富的建筑文化为特色,承载着白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谈起云南,茶叶自然是不可或缺的话题。除了园区由茶马古道串联之外,坐落在白族民居之前的4组铜雕展示了普洱茶的制作过程以及运茶人的艰辛。

本次世园会对于云南园还有着更独特的意义。1999年,中国举办的首届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云南举行,时隔20年,云南与世园会的缘分在北京得到了延续。和际春说,20年前,云南世园会上的云南园更倾向于向外界展示云南的珍稀植物,强调新奇感,也缺少建筑类的展示。本次世园会,更注重把云南的独特元素与北京的自然文化相融合,选取的植物也是大家最常见的。比如,楸树和梓树这样的阔叶植物,在南方和北方都有分布。

“为了在强调保护的同时展示珍稀植物,相关部门在中国馆里做了一个云南的种子墙,墙上印有植物的图片和信息,这也是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种呼应。”和际春说。

云南和北京分布在中国的一南一北,相距数千公里,气候、地形、土壤等条件差距甚大。在北京布展,对于云南而言困难不小。“云南植物和延庆这边的植物特性差异大,且展期长达近半年时间,考虑到气候变化,我们尽可能挑选适应性更强的植物,同时会采取一些技术保护性措施。”和际春透露。

20年来,世界园艺的理念、技术和趋势不断变化,而不变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的理念。今天,“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北京世园会精神在云南园处处彰显。和际春表示,从设计到材料供应到施工团队再到项目管理,他们都是提前谋划,层层把关,坚持做到最好,一切只为呈现最佳体验的云南园。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