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四批养老目标基金来了
养老目标基金持有人逾92万户

本报记者 周 琳

□ 无论是此前获得“准生证”但还未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还是新获批产品,都希望能在5月1日之前成立

□ 养老目标基金着眼于引导基金投资者长期持有,已成立的20只养老目标基金中,目前已有16只开放申购

继2018年3批合计40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后,第4批养老目标基金也于近日获得“准生证”,这也是今年首次养老目标基金获批。目前,根据部分基金反馈,“尚无法确定第4批养老目标基金总数量”。

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目前等待“准生证”的养老目标基金达44只。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是14只、第2批则批准了12只,第3批养老目标基金在2018年12月28日正式拿到准予注册的批复,包括13家基金公司的14只基金。随着第4批获准发行,养老目标基金队伍又得到了壮大。

2018年5月1日,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在上海市、福建省和苏州工业园区开展试点,期限1年。试点结束后,业内普遍预期,公募基金会被纳入个人养老金税延投资品种之一。因此,无论是此前获得“准生证”但还未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还是新获批的产品,都希望能在今年5月1日之前成立,争取能参与到个人养老金税延投资产品中,目前也正在与渠道商量发行档期等问题。

截至今年4月11日,17家基金公司合计成立20只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及工银瑞信基金目前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分别达3只和2只,是已成立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公司中只数最多的两家基金公司。从产品类型上看,20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涵盖了12只目标日期基金和8只目标风险基金,合计募集规模72.97亿元,按照基金成立之日的持有人户数计算,持有人户数达82.65万户。

养老目标基金着眼于引导基金投资者长期持有,在已成立的20只养老目标基金中,目前已有16只开放申购并开通定投业务。4只已披露2018年报的养老目标基金显示,基金持有人户数在定投机制作用下稳步增长。其中,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持有人户数从成立之初的3.75万户增长至10.89万户,这也是目前已披露数据中,第二只持有人户数突破10万户的养老目标基金,工银养老2035也从成立时的1.17万户增长至2.7万户,增幅超过1倍,中欧预见养老2035、泰达宏利泰和养老持有人户数增幅也在10%左右。加上4只养老目标基金新增户数,20只养老目标基金持有人户数突破92万户。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养老目标基金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创新,服务大众养老投资是其宗旨。目标风险型基金的风险定位直观清晰,投资组合的波动率维持在相对稳定水平。该类基金的风险水平通常直接体现为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从积极型到保守型,风险依次递减。例如,博时颐泽养老FOF权益资产配比为10%—25%,风险等级为稳健级,符合“养老”所需的长期性、适当性、稳定性等特征。

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表示,由于每个人风险承受能力、所处生命周期阶段不同,对于养老产品需求就不同,需要个性化的产品,公募基金能够为行业提供丰富的、优质的产品。同时,个人养老金具有长期性、稳定回报、目标明确的属性,也刚好契合基金行业倡导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上述两个特性在养老目标基金上实现了较好地对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